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20多位大使和外交官首次齐聚佛山!建言国际科技合作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19-12-04 14:43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通讯员潘绮雯::“佛山可以加强与加拿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提倡佛山和意大利的中小企业开展合作”……昨日,20多位我国前驻外大使及前外交官在“科技之家大使、外交官佛山行”活动中倾囊分享,就佛山如何营造全球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开展高水平的国际科技合作建言献策。

  市科技局、佛山高新区、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以及季华实验室达成了四方战略合作,为佛山科技资源引进来和走出去开辟了一个新路径,也为季华实验室的建设再添一股国际力量。

  原始创新与产业创新齐头并进

  自古以来,佛山就将创新、开放与包容深深植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因中。近代以来,佛山得风气之先,成为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诞生了中国第一家新式缫丝厂和第一家火柴厂。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佛山又开办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40多年来逐步形成了实体经济为主体、工业经济主导、民营经济活跃的鲜明发展特色。

  其中,科技创新一直是支撑佛山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2018年4月,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发函明确支持佛山等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了构建区域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佛山于2012年底就启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久久为功,成效初显:2018年,佛山财政科技投入54.65亿元;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949家;已建成各级孵化器95家、众创空间65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737家、数量继续保持广东省第二; 省级科技奖获奖项目6项,获奖数居广东省第三……

  在刚刚过去的11月21日,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挂牌成立,这距离佛山获建首个省实验室——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即季华实验室)授牌还不到一年。以建设省实验室为契机,佛山科技创新开始补短板、强弱项,聚焦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

  今年启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佛山高新区,积极活跃在国际舞台,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在佛山遍地开花。目前,佛山高新区已建立2个国际技术转移中心、5个海外创新中心、2个海外联络处,通过到港澳台、新加坡等地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将优秀项目带回佛山,并积极对接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

  四方合作推进省实验室国际合作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市科技局、佛山高新区、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以及季华实验室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接下来,四方将结合自身的科技资源,共同搭建提升国际科技合作层次、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空间和提高国际科技合作能力的资源平台,为佛山、佛山高新区的科技发展及实验室的建设提供科技服务和有力支撑。

  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介绍,协会是由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发起成立的社会公益组织,以提高国家科技创新和增强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能力为中心,用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支撑我国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选择与佛山合作?姚为克认为,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开放程度很高、经济非常活跃的一个区域,近年来对科技的投入力度也非常大,更重要的是佛山正在打造一个补原始创新能力短板的科研平台——季华实验室,“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协会的资源,加强与佛山的深入合作,支持季华实验室打造一流的高端科技研发平台。”未来,协会还将与佛山共同搭建国际科技合作活动平台,同时利用外交资源,打通中外企业之间的联系渠道。

  “我们与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协会合作,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引智,将发达国家的优秀团队和先进成果引进来;二是加强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地区的对外交流。”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介绍,目前实验室已经与澳大利亚相关机构和人才团队对接,将开展3D打印和氢能源方面的合作。

  据了解,目前季华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预计明年6月可正式入驻新园区,其自立项目已申请52项发明专利,实验室还先后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60余个高端团队进行了深入洽谈。

  佛山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正当时

  本次的“科技之家大使、外交官佛山行”活动,正是在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进行的一场国际科技交流活动。20多位曾在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工作过的我国前驻外大使及前外交官结合自己多年的外交工作,为佛山开展国际合作和进行科技创新提供思路。

  有嘉宾建议,佛山要向世界输送更多更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和技术。“佛山发展到现在这个水平肯定不能再做一般低端的东西,一定要向更高精尖方向发展,这就需要开放、包容,需要人才。”前驻爱尔兰、丹麦大使刘碧伟建议,佛山可以在北欧五国设立一个合作点,加强与北欧高精尖企业的合作。

  前驻玻利维亚、阿根廷大使张拓表示,在拉丁美洲基本每一个国家都有“佛山造”,但还需要更多的“佛山造”,特别是高技术的“佛山造”,比如微波炉、空调等。此外,拉丁美洲正在提倡“再工业化”,佛山企业也可以积极布局5G、新一代互联网、电商、人工智能、区块链、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等产业。

  与此同时,佛山也要加强与国际先进科研院校的合作。前驻纽约、温哥华总领馆科技领事毛中颖介绍,加拿大是一个科技相当发达的国家,佛山可以加强与加拿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他认为,现在佛山要做的就是构建一流的研发设施,吸引世界一流的专家,“有了一流的人才,就有一流的研发、一流的水平。”

  前驻意大利使馆科技参赞曹建业认为,意大利也是佛山可以积极开展合作的一个国家。“我们非常提倡佛山和意大利的中小企业开展合作。”他说,每个中小企业背后都有一个新的故事,他们愿意走出来,也看重中国的市场和投资,“在这里我向佛山推介两个平台,一个平台就是中意科技合作创新周,第二个就是中意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