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构建一竿子到底的产学研链条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0-03-10 14:56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记者莫璇、毛蕾:昨日,南海区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暨开工动员活动,全区新增投资项目26个,其中以钟南山院士团队为依托的健康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户南海。在见证了南海区政府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签约仪式之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了佛山日报记者采访。

微信图片_20200310145547.jpg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出席项目签约仪式。麦炽辉/摄


  科研支撑

  推动疫情防控取得新进展

  我们希望通过科研工作找出新冠病毒疾病发病传染等规律,不断为诊疗方案完善提供科学可靠的指导意见,也为全国乃至全球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钟南山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离不开长期而扎实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积累,尤其是SARS发生后十多年来对呼吸系统疾病进行科研攻关的积累。“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们科研工作的一次大考,我想我们交出了一份较好的答卷。”

  就在数天前,钟南山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在线发表论文,对全国552家医院中的1099例实验室确认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临床信息进行研究,研究指出近一半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入院时尚未出现发热。这对开展疫苗和药物研究,以及制定疫情防控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这只是钟南山团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力开展科研攻关的成果之一。钟南山表示,此前他们已在短时间内完成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及病毒学鉴定工作,最早从粪便、尿液分离出新冠活病毒,成功构建首个非转基因新冠肺炎小鼠动物模型,等等,推动新冠病毒研究向前迈了一大步。

  “我们希望通过科研工作找出新冠病毒疾病发病传染等规律,不断为诊疗方案完善提供科学可靠的指导意见,也为全国乃至全球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益参考。”钟南山表示,我们目前掌握的一些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法被医疗专家组等队伍带到了伊朗、伊拉克等国家,助力当地疫情缓解。

  “新冠肺炎不是中国的疾病,而是人类的疾病。”钟南山表示,科研攻关还需要依托国际合作,例如他们团队与哈佛大学共同设立科研攻关专家组,围绕病毒溯源、抗体研发、快速疫苗研发等领域进行科研攻坚。同时还加强与日本、新加坡、意大利等国家医疗团队及相关医学学会的经验交流,共同推动全球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新进展。

  成果转化

  必须坚定走产学研这条路

  我痛感科研工作与生产制造严重脱节,现在还缺乏一竿子到底的产学研链条。

  产学研这条路必须要坚定走下去。

  当前疫情形势依旧复杂严峻,科研技术攻关不能削弱减慢,同时还要注重加快科研成果转化。钟南山表示,不少科学家做了很多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也在国际顶尖杂志发表数量众多的高水平论文,但能够实现转化的却很少,对实践缺乏真正的指导作用。

  钟南山深有感触地说,他经过26年努力研发的一款治疗肺癌新药,一直在本地找不到合适的生产基地,最近才在天津找到了合格的生产厂家。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团队研发的一款有助于缓解新冠肺炎患者病症的氢氧气雾化机,也是千方百计才找到上海制造商实现转化,生产出的两三千台机器,无偿提供给临床一线使用。目前,这些氢氧气雾化机还跟随中国医疗专家组抵达伊拉克,支援当地救治工作。

  “我痛感科研工作与生产制造严重脱节,现在还缺乏一竿子到底的产学研链条。”钟南山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疫情应对能够推动高校、科研机构等转变思想,除了要做好基础研究,也要重视科研成果转化,让科研样品能变成产品和商品,这样才能真正产生社会效应。“产学研这条路必须要坚定走下去。”

  就在上周,佛山传出钟南山科研团队科研成果实现转化的好消息。他们研发的隔离病床、隔离诊台、隔离输液椅等防控产品在位于狮山镇的广东(南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完成生产,并开始在全国多家医院投入使用。

  钟南山还希望此次疫情应对能够带来一些新的思考,建立一些创新的体制,营造包容环境,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提供成长的土壤。

  牵手佛山

  佛山项目未来会承担研发工作

  落地佛山的项目不仅只是产业化,未来还会承担一部分研发工作,与广州项目团队形成取长补短的态势。

  推动科研项目产业化,佛山是一个很好的落脚点。“南海毗邻广州,我们一直保持很好的合作基础。”钟南山表示,落地佛山的项目不仅只是产业化,未来还会承担一部分研发工作,与广州项目团队形成取长补短的态势。

  2018年,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在狮山镇投资建设佛山安捷健康科技园,进行项目孵化和产业化,至2019年,科技园已形成超600人全职产学研人员的产学研创业集群。钟南山团队也因此与南海结缘,其中很多产业化成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例如他们为预防院内感染问题,提出了“单人隔离、即时消杀”的理念,研发出病原气溶胶阻断、呼吸系统传染病医疗机构内传播的感染控制原始创新技术和产品。

  昨日签约的项目是对此前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南海区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及其产学研主体平台将重点围绕大健康产业创投基金、大健康创新项目专项资金、医药技术转化服务中心、大健康产业园、国际医学综合体等5方面展开合作。未来这里将成长起来的综合性园区,涵盖大湾区防疫科学中心、疫苗生产基地、特医食品生产基地、院内制剂生产基地等内容。

  选择佛山也并非只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和合作基础,这里的产业配套也属于“加分项”。钟南山表示,当前医学研究对很多新技术有强烈的需求,例如裸眼3D、机器人、AI技术等。不久前他们团队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提出了智能化机器人咽拭子采样的解决方案,可以有效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

  “我记得佛山机器人产业在20年前就起步了,领先于国内其他地区。”钟南山说,未来若有与机器人相关的研发项目,会首先考虑在南海基地开展。

  在采访中,钟南山反复强调,研发生产出让广大老百姓买得起、用得上的药品和器械。“这是在中国搞科研工作不能忘记的重要前提。”钟南山说,他们团队围绕呼吸系统疾病的科研攻关,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方面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另一方面要满足国家急需。特别是国家急需方面,要注重研发生产一些简单、价廉、安全、有效的药物和器械,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上。

  “我们不能只做创新,也要考虑百姓需求。”这也体现了钟南山对佛山项目寄予的厚望,希望南海区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的联合建设,让设想、创造和发明产生实实在在的社会效应,惠及广大老百姓。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