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南海逐步构建“顶天立地”的技术创新体系

发表单位:珠江时报 发表时间: 2020-10-12 16:30 [ 浏览字体: ]

  华南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共享平台落户南海,为本地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发展提供战略性资源;佛山瑞迪奥医药有限公司研发的特异性肿瘤显像剂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的季华实验室一期已完成建筑主体封顶,将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作为三龙湾重要的组成部分,将为佛山企业、人才提供一个优质的实验研究平台……

  季华实验室一期已完成建筑主体封顶,将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十三五”期间,南海科创领域不断迎来“高光时刻”,与大院大所合作共建的科创平台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科创平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投入 加大力度扶持科创平台

  以季华实验室为龙头,以清华大学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广东研究院等细分产业领域创新平台为辅助,近年来,南海逐步构建“顶天立地”的技术创新体系。

  “顶天”即要承接和满足国家、省重大科研需求,在前沿性、基础性技术的研究上取得突破。“立地”则是要攻克和突破限制当前产业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基于此,南海一方面围绕“两高四新”产业定位,引进了一大批与本地重点发展产业关联度高、技术先进、具有产业化前景的创新平台。加大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共建,合作领域涉及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前沿新材料、精密仪器设备等,加快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集群再造,为南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2019年,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LED中心升级为香港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原来的“南海科大专项”升级为“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产学研合作专项”,将提供五年每年5000万元经费支持佛山市企业与香港科技大学及其内地平台的科研团队进行产学研合作,并引进香港科技大学产业项目落户南海。

  另一方面,为抓好创新平台引进和建设,南海组建专业的服务队伍,加强统筹协调,同时出台鼓励引导政策。2017年出台《佛山市南海区科技创新平台发展扶持办法》,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事后资金补助。政策实施以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数量从2016年的509家增加至1077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2016年末累计116家增加至2019年初的244家。

  产出 产学研合作成效卓著

  季华实验室与星期六鞋业合作的制鞋智能化生产线、清华大学与华兴玻璃合作的材料轻量化研制、华南理工大学与星联科技合作的拉伸流变技术产业化等产学研项目,备受企业欢迎,成为南海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打好科技创新和制造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牌,南海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迎来全面开花的局面。

  其中,季华实验室聚焦先进材料、智能机器人、精密仪器与智能装备、增材制造、微电子设备及关键零部件、智慧家居等主要研究方向,旨在打造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落户南海近两年来,季华实验室在科研项目、基础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在全省实验室建设中走在前列。季华实验室立足对接本地产业,自主立项49项,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52件;面向国内外重大需求,获批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7项,总经费4.06亿元,进一步弥补了南海核心技术研发上的短板;引进专职院士1名,兼职院士11名,领军人才32人,高级职称人才119人,各类人才规模达到670人。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仿生研究所广东(佛山)研究院已与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多家企业开展项目、人才等各方面合作,获得省、市科技项目6项。

  清华大学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位于瀚天科技城约3000平方米的研发场地已投入使用,引进各类优秀人才99人(其中包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博士后在内的科研人员68人),获批粤佛联合基金青年基金科研项目21项。环境材料应用研究中心正式对外服务,为佛山地区提供二噁英等指标的测试服务。

  记者还从南海区科技局了解到,接下来南海将围绕“一个平台+一个产业园”的建设体系,加速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南海区科技局正在修订新的创新平台扶持办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的线上对接平台,将增强新引进平台与南海本土企业的产学研合作。

  此外,南海还将继续做好高企培育,设立科技型高成长企业培育库,力争高企总数超2200家,从政策和资源倾斜上支持高企做大做强;继续完善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吸引更多“蓝海人才”落户南海。

  数读南海科技创新

  平台

  南海强化与大院大所、科研机构合作,累计引入42个高端创新平台。

  高企

  2019年,南海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31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45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426个,国家级企业孵化器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9家。

  人才

  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总数为56人,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总量超41.2万人。

  产业

  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崛起,南海2019年“两高四新”产业增加值累计达到1042亿元。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