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委书记郑轲:乘势而上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

发表单位:南方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1-10 11:10 [ 浏览字体: ]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佛山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迅速掀起热潮、形成浓厚氛围。”近日,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佛山正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佛山落地生根。


2022年12月16日,佛山召开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强调要拿出大干现代化的样子,聚焦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制造业当家、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造绿美佛山、擦亮岭南文化大市品牌名片等重点任务发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跑出佛山加速度。


筑牢“八大台柱子”

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将如何抢抓制造业当家重大机遇,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郑轲: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突出制造业当家,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亮明了抓经济的鲜明态度和主攻方向。制造业是佛山的家底、家当,省委聚焦制造业、大抓制造业,对佛山来说既是重大机遇,更是重大责任,必须乘势而上,把制造业家当做大做强。


首先,要立起一个目标定位。佛山制造业与其他体量相当的万亿级城市相比,不是大同小异,也不是天壤之别,大体是“三分相同、三分相近、四分相异”。所以,在落实制造业当家战略过程中,要根据自己的产业现状、阶段特征、基础条件,做到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从全市来看,佛山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50%以上,但工业结构、智能制造、数字应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存在短板,因此要坚持数改智转、价值攀高、升级基本盘,强固优化这个支柱性地位。从全国来看,佛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在全国城市中排第五,在地级市中排第二,规模座次居前,在中国制造业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但缺少战略性、引领性和“国之重器”这样的制造企业,因此要坚持创新引领、技术为王、迈向高质量,发展壮大标志性地位。从全球来看,“有家就有佛山造”有一定名气,但尚造不出像“日本精工”“德国重工”那样的高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因此要坚持放眼世界、开放合作、布局新领域,奋力实现在全球制造业中的样本性地位。实现制造业当家的分层次定位和分阶段目标,一步比一步高,也一步比一步难,既充满挑战,又令人向往,必须为之付出最艰辛努力。


其次,要制定一个行动方案。佛山发展制造业定了不少措施,做了不少工作,比如构建“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的高效联动产业格局,解决工业不连片、产业不成带问题;把工业用地从350平方公里调整为450平方公里以上,大力推进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改变传统采购、生产、流通、管理模式等等。但是,这些工作还不足以支撑制造业当家,需要把现有的措施串联起来、融会贯通,更要把缺失的政策研究通透、拿出新招,形成推进制造业当家的高效能系统。为此,我们制定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把制造业当家的主体思路、主攻目标、主要任务、主导园区、主打产业梳理清楚,让各级各部门干每件事、招每个商、扶持每个项目都不盲目、不随意,增强工作的目标感和前瞻性。


再次,要建设一个良好生态。良好的产业生态是推进制造业当家的有力支撑。从佛山实际看,要筑牢科技、金融、物流、人才、品牌、集群、园区、制度八大台柱子,撑起制造业当家的大舞台,让产业发展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强做优“一区一园一城”,支持季华实验室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仙湖实验室创建国家能源重点实验室,发挥企业科研投入主体作用,鼓励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中试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在金融服务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融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数字贷、信用担保等,发展大型设备、公用设施、生产线等领域的设备租赁和融资租赁服务,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在物流体系方面,加快建设广佛交界的现代物流产业带,发展工业供应链企业,推动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采购、协同物流,提高生产制造与物流一体化运作水平。在人才培育方面,开展“大城工匠”培养计划,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培养人才,加快制造业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在品牌打造方面,实施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品牌发展战略,塑造一批名企、名品、名牌,让佛山制造享誉海内外。在集群发展方面,积极推动家电、铝型材、陶瓷、家具、食品饮料、黄金珠宝、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链群互动、转型向优,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引育并举、结群聚集,构建以集群为基础、上下游高效协同的产业生态圈。在园区发展方面,出台差异化专项政策,支持“双十园区”、54个万亩以上工业园区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增强产业发展的协同性。在制度完备方面,加强产业政策衔接配套,完善平等对待国企民企的制度,建立大小企业各得其所的制度,健全产业链、要素链、供应链、创新链和区域链深度融合的市场机制。


优环境活土地强企业旺外贸

改出高质量发展生命力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新征程上佛山如何争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


郑轲:佛山将焕发改革先辈们“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和胆魄,不僵化、大胆闯,努力迈向改革开放更有活力的现代化佛山,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一是深化营商环境滚动改革,让环境“优”起来。2021年以来,我们推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构建“十个没有”亲清政商关系,推出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出台全国首部服务市场主体的《佛山市市场主体服务条例》,致力打造“投资好去处 佛山益晒你”营商环境品牌。我们将推进“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一年一修订滚动改革,构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把面对面、点对点、一站式精细化服务机制延伸到所有市场主体,让佛山的“益晒你”成为企业的“唔该晒”。


二是深化土地要素改革,让土地“活”起来。我们将坚持以优化“三生”空间为目标,发挥南海区、顺德区分别作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探索“地券”“房券”“绿券”等政策制度,持续推进“村改”,有效破解不同性质用地穿插交错、破碎零散问题。


三是深化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让企业“强”起来。我们将推动八大市属企业集团做大做强,提升国资国企服务民生事业、产业体系、招商引资等“六大服务能力”,督促国企改革争先、创优发展。对总量占比超过九成的民营企业,一手抓民营企业家培训,实施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引导企业找到发展差距和转型方向;一手抓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支持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善股权结构,推动企业做好代际传承,打造更多“百年老店”“一流企业”。


四是深化外贸体制改革,让外贸“旺”起来。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加快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佛山联动发展区,做大做强大型现代物流产业带,积极申报综合保税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速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建设面向全球的海外营销网络,为企业抢占出口蓝海“搭好台、铺好路”。


大力传承岭南广府文脉

擦亮岭南文化大市品牌名片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佛山将如何传承岭南广府文脉,擦亮岭南文化大市品牌名片?


郑轲:岭南广府文化是佛山这座城市的灵魂与血脉。佛山将坚持以文聚产、以产筑城、以城留人、以人承文,持续焕发岭南广府文化新活力,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坚持以文铸魂。佛山是一片红色热土。我们将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挖掘并用好红色资源,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激励全市上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二是坚持以文化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信用佛山”“志愿之城”等文明标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老人康养型城市,培育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气质。实施“文艺大师”培养计划,推出一批具有中国风、岭南味、佛山情的精品力作,用文化温润人心、激发力量。


三是坚持以文润城。推动传统文化基因与现代时尚元素完美融合,精细建设岭南广府文化地标群。保护活化古村落遗产、桑园围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一批怀旧景观、文创空间,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乐在其中、来过的人流连忘返、没来过的人充满向往。


四是坚持以文促产。以“文化+”赋能产业发展,打造“北有玉器街、南有黄金岸”两个基地,培育壮大工业设计、创意经济、影视传媒等产业集群;深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打造更多彰显历史文脉、引领时尚潮流的文旅地标,让佛山文化产业既有“烟火气”,又具“潮味儿”。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