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佛山市科技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的反馈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9-04-26 10:27 [ 浏览字体: ]

    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4月8日,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在市科学技术局网站上就《佛山市科技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1家单位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的建议。具体建议情况如下:

     一、关于贷款贴息、补偿资金项目的贷款期限

    征求意见稿中,关于贷款贴息、补偿资金项目的贷款期限均限定为不得超过2年,我行建议放款对贷款期限的条件限定,放宽为3-5年。

    理由:我行在走访中小企业时发现,融资期限对中小企的融资意向、融资成本等影响较大。例如,一年期贷款到期前企业需提前筹集资金还款,资金使用率较低;若通过民间过桥资金转贷则大幅增加资金成本。另外短期贷款存在因银行政策变动导致不能续作的风险。因此,目前大部分企业更愿意选择长期限的贷款产品,延长贴息和风险补偿项目的贷款期限更切合实际需求。

    二、关于金融机构启动风险补偿程序的条件

    征求意见稿中,金融机构启动风险补偿程序是需满足法院生效判决或担保物变现处置完结的情形,我行建议调整为:借款企业出现违约金融机构即可按贷款余额申请启动风险补偿。同时启动银行的追偿程序进行追偿,依法追偿所得由金融机构在15个工作日内按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比例返还到信贷风险补偿资金。

    理由:若按征求意见稿中金融机构启动风险补偿的条件,则贷款可能已逾期半年以上。虽然损失部分最终会得到相应的补偿,但金融机构在这过程中面临较大的不良管理和考核压力。若在贷款逾期时就能启动补偿程序,会更好的提升金融机构的积极性。

    我局将对以上建议认真研究,采纳合理的反馈意见。在此,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佛山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4月25日

 

 

 

 

关联: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征求《佛山市科技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众意见的公告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