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佛山市财政科技创新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佛山市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反馈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9-01-16 09:28 [ 浏览字体: ]

    2018126日至20181213日,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在市政府网站、市科学技术局网站上就《佛山市财政科技创新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佛山市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四家单位的建议。具体建议及采纳情况如下:

    一、市发展改革局

    《佛山市财政科技创新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二章 支持对象和使用范围”增加对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以及相关项目、企业、平台、载体等的财政支持的内容。

    二、市财政局

    (一)建议标题修改为《佛山市市级财政科技创新资金管理办法》。

    (二)“资金管理办法”第四条建议将“市财政部门和市科技部门是市财政科技创新资金的主管部门”修改为“市科技部门是市级财政科技创新资金的主管部门,市财政部门是市级科技创新资金的监管部门”。

    (三)“资金管理办法”第四条市科技部门职责建议放到市财政部门职责前面,第(三)点修改为“下达资金立项扶持计划,必要时与资金项目单位签订相关监管合同”;第(四)点修改为“负责资金项目管理,监督项目实施,组织资金项目验收及绩效评价”;增加“(六)加强对资金项目承担单位的指导和监督,适时组织开展对资金项目承担单位内部管理办法制定、内控机制建设、相关事项内部公开等情况的督查,对督查情况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

    (四)“资金管理办法”第四条市财政部门职责中(一)增加表述“下达资金指标给相关单位”;删除“(二)对资金项目安排意见进行合规性审核”;第(三)点修改为“根据市科技部门制定的分配使用方案下达资金”;第(四)点修改为“监督管理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定期通报,对资金进行绩效管理”;第(五)点将“会同市科技部门做好财政资金回收相关工作”改为“会同市科技部门做好财政资金回收等相关工作”。

    (五)“资金管理办法”第四条资金项目承担单位职责,建议增加:(六)制定相应的市级财政科技创新资金管理办法,对拨付至基本户的市级财政科技创新资金,必须实行专账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并对资金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负责。项目承担单位要及时将资金到位情况通知科研人员;(七)建立健全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和报销规定,明确内部管理权限和审批流程;完善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设内部公开制度,主动公开项目预算、预算调整、资金使用(重点是间接费用、外拨资金、结余资金使用)、研究成果等情况。

    (六)“资金管理办法”第五条资金支持的对象建议增加一类:佛山市与高校、科研院所在国内合作共建的科研平台。例如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所在地为北京市。

    (七)“资金管理办法”第九条建议将(一)(二)(四)点钟的“市财政”表述删除;第(五)点修改为“对已享受过国家、省有关部门立项资助的项目,原则上可由市各级财政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给予联合配套资助,各级财政总资助额不得高于立项项目总投入额”。

    (八)“资金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建议修改相关表述,根据粤办发〔201817号文件,具体项目审批由业务主管部门负责,财政部门不参与项目审批和管理事务。

    (九)“资金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因资金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是资金主管部门,建议修改为“市科技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切实……”

    三、顺德区政府

    (一)第二十二条(三)(四)款,描述逻辑建议修改为:

    (三)项目结束时,实际总投入低于合同预算50%的,项目验收应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市财政和科技部门收回已拨付的财政资助资金;实际总投入超过合同预算50%但不足80%、且未完成合同约定内容、对财政资金管理合理合规的,按项目实际投入占合同预算的比例计算财政资助额度,超出部分由市财政和科技部门收回。其他原因未能通过市科技部门验收的,项目结余资金缴回市财政。

    (四)对于拒不退回的,取消承担单位市级财政资金申报资格,并不予推荐申报上级财政资助资金,由市财政和科技部门通过行政、法律等途径追索。

    (二)第十五条规定项目总预算可以调减不超过20%,第二十二条规定不足85%,建议第二十二条改为80%

    四、高明区政府

    “资金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第(4)点“结余资金”参照该条第(3)点“按项目实际投入占合同预算的比例计算财政资助额度”的内容作出定义。

    我局将对以上建议认真研究,采纳合理的反馈意见。在此,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佛山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9115




友情链接: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征求《佛山市财政科技创新资金管理办法》、《佛山市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公众意见的公告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