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我市连获两个国字号荣誉,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4-12-11 10:32 [ 浏览字体: ]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佛山市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这标志着佛山市的知识产权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佛山为我省本次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称号的两个城市之一。目前,广东省获此称号的城市共有5个,分别是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

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目前全国只有6个,分别是苏州高新区、北京中关村、上海漕河泾、深圳福田区、河南郑州市和佛山市。

创新工作机制,市区联动合力推进

佛山市鼓励各区主动作为,市区联动探索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新举措,在专利联盟、知识产权质押和专利保险等方面开展试点示范。2014年我市在《佛山市专利资助办法》(佛府办〔2013〕14号)的基础上,制定了《佛山市专利资助办法补充规定》,加大对专利的资助范围和资助力度。目前,禅城区、顺德区、南海区和高明区分别是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产权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加强统筹协调,跨区域推广先进经验。如推广我国家电领域首个专利联盟——顺德区电压力锅专利联盟成功经验,先后成立了禅城区金边砖、高明区塑料行业、南海区机械装备行业专利联盟。此外,我市还大力支持南海、顺德区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试点,支持禅城区开展专利保险试点,并向三水、高明区推广实施。

创新创造机制,强化企业主体地位

近年来,佛山市把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动力,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为主线,注重发挥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实现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实施“鲲鹏计划”和“繁星计划”,发展一批专利数量和质量领先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中小企业。截止2014年10月,全市专利申请达22933件,专利授权达18177件,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4913件,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达5157件,跃至全省第三位。

创新服务机制,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价值生态链

佛山市通过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由过去单一的行政主导转变为政府引导、协会配合推动、中介服务跟进的综合服务体系。支持市知识产权协会牵头组建知识产权协会服务联盟,成为国内首个由多个知识产权协会组成的服务联盟。支持市知识产权协会发布佛山“2013专利富豪榜”,这是国内首个以专利为标准编制的企业排行榜。支持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牵头成立佛山市专利代理人协会,发布专利人自律公约,整合全市专利代理服务资源。加速引进外地优秀专利代理机构在佛山市设立分支机构,培育本地专利代理机构发展壮大。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南海),在全市层面统筹五区专利人才的公共培训,按照“1+5”的形式,形成市区联动、资源整合、教材、师资、证书“三统一”的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体系。

创新融资机制,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与金融融合发展试点

佛山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与金融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市场价值,支持和指导南海、顺德区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禅城区开展国家专利保险试点。目前,南海区和顺德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运作模式和融资规模在全国同类地区均处于领先地位。至今为止,南海区推动51家次企业获得5.74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质押758件知识产权(专利170件、商标588件),其评估总值达23多亿元。顺德区知识产权质押担保额达到21.5亿元,融资额达到19.5亿元,还有一批专利及商标融资项目正在推进中。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深化。

接下来市将根据示范城市和试验区的建设要求,完善和出台我市的配套工作方案,通过政策、资金、人才支持等,搭建城市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对城市知识产权现状的分析,研究未来城市知识产权发展思路,使知识产权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