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成立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8-02-09 11:45 [ 浏览字体: ]

    2018年至2022年
  计划用5年时间,每年市区财政投入10亿元、总计投入55亿元用于实验室建设发展2022年至2031年
  为实验室成熟阶段,将调动包括社会资金在内的不少于100亿元支持实验室成果产业化
  佛山日报讯记者于祥华通讯员郑岁华报道: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为佛山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战略支撑。昨日,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正式成立,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当选理事长,兼任实验室主任。副省长黄宁生出席成立大会,为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第一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及实验室主任颁发聘书。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市长朱伟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省委、省政府将建设广东省实验室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战略举措,部署佛山等市先行启动实验室建设,其中佛山负责组建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迅速启动省实验室建设工作,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及筹建办,并制定实验室建设实施方案。
  据了解,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初步选址南海区三山新城文翰湖片区,总规划面积不少于1000亩,其中实验室首期建设用地300亩,远期规划产业化基地720亩。自2018年启动建设到2022年,我市计划用5年时间,每年市区财政投入10亿元、总计投入55亿元用于实验室建设发展;2022年至2031年为实验室成熟阶段,将调动包括社会资金在内的不少于100亿元支持实验室成果产业化。
  昨日的会议选举产生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第一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表决通过聘任实验室主任。曹健林当选理事长并获聘担任实验室主任;朱伟当选第一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及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郝志峰当选副理事长。
  会上,黄宁生为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第一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及实验室主任颁发聘书。黄宁生表示,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建设,对佛山未来发展、对广东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具有重大意义。佛山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制造业基础雄厚,是广东的重要城市,省委、省政府把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放在佛山,既是佛山未来发展的需要,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佛山的厚望,希望省、市一起努力,把这个高端研发平台、实验室建设好,使其发挥重要作用,真正成为引领性、支撑性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作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曹健林表示,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定位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和广东省重大需求,集聚、整合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打造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国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曹健林指出,实验室是一个充分开放的平台,要立足佛山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优势,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吸进、培养、集聚一批科技领军人才,要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上下功夫,并吸引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发挥企业界聪明才智,努力使实验室成为全中国服务工业类实验室的探路者、排头兵。
  “佛山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决定以最好的政策、最大的力度、最佳的资源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朱伟在成立大会上表示,佛山作为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建设主体,一定不辱使命,勇挑重担,更加自觉地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高度,积极对标国家乃至国际顶尖实验室,举全市之力把实验室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为全省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制造强省作出佛山应有的贡献。
  朱伟说,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落户佛山,将为佛山加快补上科技创新短板、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性科技力量,必将有力助推我市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和战略意识,把实验室建设作为破解佛山创新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瓶颈的先手棋,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在先进制造领域处于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成为培养、引进和集聚一大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强大磁场,对全市创新格局产生“一子落下,满盘皆活”的带动效应。
  王瑞军表示,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理事会的成立是实验室建设新的起点和重要里程碑,省科技厅将做好规划、评估、奖补、服务等工作,与佛山市委、市政府一起努力,把实验室打造好。王瑞军指出,实验室的建设既要加快推进,也要结合实际,坚持高起点规划,要支持理事会,在实验室建设、管理上建立开放创新的体制机制,要以冲击国家实验室为目标,切实落实责任,迅速掀起实验室建设发展的高潮。
  会上宣读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批复》及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决议。
  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等参加会议。
  昨日上午,曹健林、王瑞军一行还前往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调研考察。

 

(转自佛山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