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央媒“打卡”佛山高质量发展,聚焦标杆企业美的集团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19-07-22 09:43 [ 浏览字体: ]

  

媒体记者们在美的集团总部展厅参观。

 

    佛山日报记者莫璇:7月12日,由中宣部带队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媒体采访团走进佛山,深入采访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美的集团,并连日在各新媒体客户端以“打卡广东高质量”为话题,报道佛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案例与成效,收获不少网友关注与点赞。

  全智能工厂颠覆传统制造印象

  “这里被称为全智能工厂,企业总体投入机器人700多台,装机的合格率达到99.9%……”央视新闻记者参观美的南沙工厂后,在新浪微博即时发出这条微博,立即被不少网友转发。《经济日报》 记者也发出类似报道并评价道:“美的首个智能化制造基地,颠覆着人们对传统制造业的老印象。”

  美的深入推进智能制造,通过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推动全产业链智能化。2015年以来,制造效率提升44%,自动化率提升49%,自动化改造投入20亿元,IT投入41亿元。

  美的南沙工厂是美的首个全智能化的制造基地,2010年5月正式奠基;2011年9月广州华凌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搬迁至南沙工业园;2016年1月家用空调自动化生产线正式投产,开启智能制造转型升级;2018年1月工厂落实美的“智能产品+智能制造”双智战略,启动工业互联网项目试点工作。

  美的南沙工厂见证着美的转型升级的每一步发展历程。走进生产车间,只见一个个机器人或机器臂替代了传统工人在工位上忙碌地工作着,通过每一个工件上的条码去识别配套,从而实现一条生产线能适应多种空调机型的生产,同时与相对应的信息进行捆绑,及时通过数据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提高产品品质。

  “总装内机自动化生产线,以22台机器人25套专机替代22个操作岗位,12个品质监控点和30个智能防错工站确保产品一次直通率达99.9%。”美的南沙工厂互联网项目经理赵攀告诉记者,南沙工厂有两条全智能化生产线,每条生产线需要工人数量由75个人缩减到19个人,自动化程度高达65%,主要依据产品属性,采用最合适的自动化层级水平,在品质、效率和投入产出比上取得最佳效果。

  记者还注意到,全智能化生产线的机器人大部分采用 KUKA 机器人。作为美的“双智”战略的延伸和拓展,美的目前已持有德国KUKA95%的股份,并与日本安川电机合资,成立工业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两个合资公司。

  以需求为导向 制造效率逐年提升

  颠覆传统制造印象的还有美的积极推广的T+3模式,由库存式生产转变为订单式生产,将接收用户订单、原料备货、工厂生产、发货销售四个周期(T),通过全产业链优势优化制造流程,升级制造设备和工艺,产供销进一步压缩供货周期,将每个周期时间由7天压缩至3天甚至更少。制造效率每年提升15%以上,库存周转率提升38%。

  赵攀介绍,南沙工厂以精益柔性制造为基础,客户需求为导向,结合同步研发设计,融入智能“物联网”系统,最大程度实现生产自动化、个性化、柔性化,实现“零库存”,资产周转次数每年高达128次。内销产品交付周期由过去20多天缩短到最短3天交付,外销产品交付周期缩短至24天,为美的赢得市场主动权。

  去年以来,南沙工厂还是美的工业互联网M.IoT应用的试点之一。在南沙工厂大数据平台可以看到,屏幕上实时显示车间设备的运行参数,每天这里产生500G的数据。借助工业云平台对数据分析,会发出设备保养预警和故障预测,提醒现场工人及时对设备进行“体检”。

  赵攀以注塑环节为例,过去往往一台出错就必须停机检修,影响整条生产线,带来巨大损失。但运用工业互联网后,用小维护替代停机检修,更好地保养设备、维护设备寿命并提升运行效率。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介绍,美的工业互联网的先天优势在于积淀数十年的制造业知识、全价值链数字化解决方案,与库卡等世界机器人巨头的协同,以及在工业仿真等核心领域领先的软件实力。M.IoT既可以对外为大型企业提供定制化、数字化转型服务,也可以向中小企业输出低成本的套餐式解决方案,助推更多行业伙伴实现“上云上平台”。

  四级研发体系构建全球顶尖研发能力

  美的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数字化转型。早在2016年11月,美的就成立美云智数,在提供信息化服务的同时,凭借在传统制造业的多年经验,为外部企业用户提供全价值链的云服务,推动数字化转型。

  张小懿介绍,顺应发展新趋势,美的加大研发投入,五年来共投入300亿元。美的正从传统家电企业转型为科技型企业,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依据各个企业实际采用混合云、公有云、私有云等。对外输出工业互联网企业,已经不限于佛山企业,还有其他省份的企业乃至美国企业。

  据悉,美云智数目前已经服务于10多个行业的150多家客户,涉及汽车、家电、地产、新能源、零售、快消等领域。

  谈到美的的制胜法宝,张小懿表示最大法宝还是以产品为核心,去年投入超过100亿元进行产品研发。科研人员超过1万人,外籍资深专家超过500人。同时,今年继续投入20亿元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产品品质提升帮助美的占领主流市场,目前美的在海外市场占比高达43%。

  据悉,美的近些年持续加大研发体系建设,建立四级研发体系,构建全球顶尖研发能力。四级研发体系分别是各事业部进行的产品研发、个性技术的研究以及中央研究院共性技术的研究和颠覆性技术的研究。美的在全球研发布局,在中国、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地建立全球研发机构。在顺德的全球创新中心投资30亿元,占地400亩,可供上万人开展科研工作。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