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第30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闭幕 禅城代表队“创新之星”擂台赛摘冠(转载)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4-12-01 10:23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讯 记者任雪梅 通讯员钱铖、邹淑敏报道: 第30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昨日闭幕,44个一等奖项目获选晋级省赛,现场比拼打擂的“创新之星”擂台赛上,禅城代表队赢得最高人气,勇夺冠军。

  本届大赛,全市共有242所学校共2000多名选手参加层层选拔,参赛作品涉及家庭、环境、农二代、学生身心培养、微信热点等多方面,贴近实际,关注社会发展,覆盖面较广。

  “不少作品构思巧妙,多学科融合,小制作出新意。”大赛评审委副主任曾凡智表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与实际动手能力,“这些能力将使我们的孩子终生受益”。

  创新大赛中最激动人心的“创新之星”擂台赛,各区分别组队选出优秀的发明创新成果和优秀论文上阵打擂台,现场比拼演讲水平、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发明成果创新亮点。

  经过激烈交锋,带着创新成果“基于‘云计算’的远程家居智能控制系统”和“感受岭南文化,传承民间艺术奇葩——佛山粤剧的盛衰原因及其现实启示科技实践活动”论文打擂的禅城区代表队,赢得现场最高人气,夺得“创新之星”擂台赛冠军,三水、南海代表队分获第二、第三名。

  当年得奖少年 如今创业先锋

  第30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前日开幕,一代代学子,一届届比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始终彰显“创新、体验、快乐、成长”的核心主题。追寻那些曾经参赛的青少年的足迹,倾听他们来自各地的回音,佛山日报记者回访往昔大奖得主,更多的感慨是“创新改变了人生的选择”。

  在比赛中实现自我蜕变

  因为参加创新大赛,佛山二中学生吴俊宏被保送北京理工大学,现在全球软件设计与定制领袖企业Thoughtworks任咨询师。

  “我时常也在想,如果没有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的人生会是怎样?”回看自己与创新大赛的相遇,他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给了他一个看世界的窗口和反省自身的机会。

  18岁就成为专利工程师的袁小勇则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具备创新精神,因为有了创新精神会有更好的发展。高中毕业时,同时被法国三所大学录取,现在就读于法国里昂大学的李禹韬直言“创新大赛让我离理想更近了”。

  成功之路始于创新

  在老师的指导和学校支持下,佛山二中毕业生郭阳和同伴历时两年多,完成了用生物化学结合方法减少蔬菜对重金属吸收的创新性探究。从佛山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路冲进全国大赛,进而杀入国际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捧回大奖。郭阳和她的小伙伴吴俊宏、余思思,因此获得保送重点大学的资格。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参赛经历,对我的人生轨迹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现在美国工作的郭阳认为,通过做创新项目和参加比赛所得到的锻炼机会,是最弥足珍贵的收获。“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思维培养、答辩演讲技巧以及国际视野等综合素质都因此得到极大的提高。”

  人生与创新结缘

  南海区伊乐卫浴配件厂总经理范志威是顺德陈村职业技术学校2006届毕业生。在第2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曾获得优异成绩。

  职校毕业后,他去了中山一间CNC模具厂做加工,仅两周时间,就完全掌握了操作技巧,进步快得连师傅都不敢相信。“这得益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经历带给我的学习和钻研能力。”范志威发自内心地感慨。

  不甘工作的乏味与枯燥,他决定自己创业。经过4年多时间的摸爬滚打,成功摸索出了一套商业经营模式,成为拥有年销售额300多万元企业的老板。

  “从客户的不满足中去发现商业机会,以创新的视角发现潜在的市场需求。”范志威说,这些都是创新大赛带给他的宝贵财富。

南海罗村中心小学张华同学介绍他发明的LED立体斑马线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