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对接国际创新资源,佛山搭上省科学院发展快车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19-08-09 09:27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高慧超:距离汇聚中国和乌克兰两国院士的“创新与科技孵化育成”高端论坛过去仅一天,8月8日,又一场针对国际科技合作的论坛“广东省科学院-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所长论坛”在佛山举行,承办单位均是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佛山研究院”)。随着该研究院的落户,佛山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又增一个切入点。

  提升创新能力

  打造高端产业链条

  当天上午,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主席团第一副主席谢尔盖·齐日科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对各自研究领域的趋势和最新技术进行解读。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已有60年历史,现有16000多名科研人员,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生物医学等领域发展超前。谢尔盖·齐日科说,他了解过广东在信息技术、设备制造、无人机等几十个技术领域发展情况,认为两地可合作的空间巨大,“我们准备邀请广东省科学院加入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倡议成立的国际科学院士学会,并参与9月份的院士会议,进一步加深合作。”

  吴清平介绍了食药用菌降血糖作用及其机制。未来,吴清平计划开展食药用菌活性物质与肠道菌群研究,这一方向与白俄罗斯具有很大的可合作性,而他本人也在佛山研究院设立了创新成果转化中心,将开展微生物安全与健康方面的研究。他认为,佛山与省微生物研究所在工业材料、抗菌防霉防腐、家电材料、生态环保领域也有合作潜力。

  吴清平建议,随着越来越多国际科技资源汇聚佛山,要加强企业和院所、科学家之间的沟通交流,“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个是院所现有成熟的成果直接转过去,另一个是为企业量身定做急需的技术,利用现有成果改良和提高。佛山是一个比较高端的制造业基地,做好进一步提升,必须要从系统创新上下功夫,通过加强系统性的工作,提升创新能力,打造高端产业链条。”

  研究所与佛山合作空间大

  当天下午的“生物农业与资源环境”和“新材料与装备制造”两场分论坛上,省科学院13个研究所的负责人与来自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12个研究所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交流并互相发布合作意向。省科学院不少下属研究院也对记者分析了与佛山的合作空间。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 Svet-lana Babitskaya介绍,该研究所除了进行生物聚合物和低分子量生物调节剂的化学、结构和功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外,还进行了植物生长促进剂和植物保护剂的生产和技术开发,未来双方可在城市创造不同绿色景观等领域合作。

  广东省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骏佳表示,该所目前正在进行可降解包装膜研究,以及准备做药品临床前的安全评价中心,都有与佛山合作的可能。随着佛山研究院的发展,以及佛山市场需求量的增加,未来有可能在佛山设立评价中心的分支机构。

  广东省新材料研究所所长代明江则透露,该所已经与佛山及佛企有诸多合作,如与美的合作研发新型高性能的不粘锅。“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对表面强化、模具强化、3D打印等都有不小的需求,这些也是新材料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佛山研究院揭牌成立后,新材料研究所与佛山的合作将有一个更好的落脚点。“我们会鼓励研究人员的项目到佛山落地,建立企业或通过技术入股等方式和当地企业合作。”代明江说,主攻新材料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学院全职院士周克崧也在佛山研究院建立了创新成果转化中心,相信未来新材料研究所和佛山的合作将会更为密切。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