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产业地标”首站聚焦佛山,鲁毅“对话”央视畅谈佛山制造光荣与梦想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19-08-12 09:16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讯记者于祥华报道:佛山制造,树立中国产业地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重磅推出“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首期以《美好生活的制造动力》为主题,聚焦“佛山制造的转型探索”。昨日,节目首播。市委书记鲁毅与佛山企业家代表及长期关注佛山改革发展的专家学者一起,走进《对话》栏目,共话佛山制造的光荣与梦想,探寻佛山制造对于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样本意义。

  有家就有佛山制造,佛山是“中国家电之都”,是闻名遐迩的制造业大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第6位。以制造业为支柱,佛山以全国0.0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1%的经济总量。近年来,佛山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在转型升级道路上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向产业链“微笑”曲线中高端阔步迈进。《对话》“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因此首站选择佛山,以佛山制造为样本,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参考。

  节目中,鲁毅、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万和电器总裁卢宇聪作为主嘉宾,与央视知名主持人陈伟鸿互动对话,分别从党委政府和企业角度,畅谈佛山制造辉煌的成就、转型的阵痛、升级的成效及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台下,多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也纷纷发言,讲述佛山制造印象,为佛山乃至中国制造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鲁毅表示,佛山既不是省会也不是特区、既不沿边也不沿海,作为一个普通地级市,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绩,关键在于政府与企业的良好互动。佛山市委、市政府将保持战略定力,与全市广大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及300多万产业工人一起,坚持坚守发展制造业不动摇,坚定不移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发展之路,努力将佛山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让企业家精神在佛山大地高高飘扬,与工匠精神交相辉映,共同成为照亮佛山现代工业文明的“双子灯塔”。鲁毅希望,下一步,佛山不仅成为家电行业的翘楚,而且成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领先者,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机遇,加强与港澳高新科技、国际贸易对接合作,推动佛山制造业行稳致远,交出圆满的答卷。

  方洪波回忆,美的深切感受到转型压力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此前,美的每年保持20%到30%的增长,但到2009年,靠规模扩张和低成本优势的发展模式遇到瓶颈,美的“壮士断臂”开始改革转型。“从没怀疑过转型方向,如果当初不做变革转型的决定,今天的美的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美的。”方洪波说,美的能够从5000元起步发展成为世界500强,最根本的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得益于佛山这片热土。未来,美的将扎根佛山,向全世界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张燕生长期观察研究佛山产业经济,他用“很中国”“很市场”“很创新”“很开放”“很包容”形容佛山城市特点,认为佛山是一座典型的靠市场经济发展起来的城市,非常开放、非常国际化,坚持实业为根,这样的“佛山故事”对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一个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样板。

  据了解,继昨晚首播后,该节目还将于8月13日凌晨2:13、8月15日凌晨3:10、8月16日凌晨1:54、8月17日上午9:01重播。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