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央视《对话》聚焦“佛山制造转型和探索”,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19-08-13 10:22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记者郑奕纯、梁建荣:过去四十年,佛山凭借家电制造业切入全球产业市场,始终坚守制造业不动摇,从模仿到创新,从“贴牌”到自主品牌,一跃成为中国产业地标。如今,全世界有25%的电饭煲、33%的抽油烟机、43%的热水器、48%的微波炉生产于此。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对话》 栏目重磅推出“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首站聚焦佛山。节目前晚播出后,引起佛山各界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信心,专注制造,聚焦科技创新,为佛山制造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共同托起智造强市梦想。

  《对话》 节目展现佛山制造优势地位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岩表示,央视《对话》“中国产业地标”首站聚焦佛山,充分体现了佛山制造的“江湖地位”,是对佛山制造的高度肯定。借助央视的巨大影响力,“佛山制造”这张城市名片必将传递得更高更远。

  全程参与长达近3个小时的现场录制,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洪波在首播当晚守在电视旁,等待开播。“有幸参与这场对话,我深感自豪和振奋。”在他看来,这场对话令他最为触动的是佛山企业家对实业、制造业的坚守。这份可贵的情怀让佛山制造业未来发展底气更足、后劲更强。“我们还将广泛发动企业员工、管理人员观看节目,希望这场对话能给企业带来一点启示。”

  “《对话》 节目既是佛山制造的大梳理,更是佛山智造的总动员。”佛山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龙建刚表示,节目聚焦“佛山制造转型和探索”,充分展现佛山制造业在中国的实力、地位,更代表了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佛山应当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更多美好生活产品。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对话》 中揭秘转型升级的心路历程时表示,如果老是走过去的路,就到达不了新的地方,企业的“中年危机”是对传统经验路径的依赖。

  对此,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健感同身受。“尽管不锈钢和家电是不同行业,但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问题是类似的。”他说,2016年,公司为了建设绿色智能不锈钢企业,大手笔拆除旧生产线、建立现代化生产设备时,也是顶住巨大的外界压力。方洪波说要忍得住员工的不理解、忍得住媒体的负面报道、忍得住市场的波动和下滑、忍得住短期的阵痛,这更加坚定了自己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产业变革新动力

  在《对话》 中,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成为嘉宾探讨的热点话题之一。

  佛山大城工匠、佛山市日丰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白千说,正是佛山将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代代相传,才使得佛山制造成为中国产业地标之一。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成为照亮佛山现代工业文明之路的“双子灯塔”,成为佛山产业变革的新动力。建议政府部门组织专家深入一线研究大城工匠的工艺手法,提炼总结成标准流程,让新员工认真对照操作。

  “制造业要转型升级,需要有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还需要一大批先进人才提供智力支撑,大城工匠也将继续努力、不懈奋斗。”佛山大城工匠、南海区桂城鼎国天元玉器行艺术设计总监、经理梁文斌说,工匠精神就是要精益求精,既要传承经验,也要勇于创新。

  陈洪波表示,节目中的家电企业代表作为家电行业的扛鼎人物,把坚守制造业的情怀、坚持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自己将沉下心来,学习这种可贵精神品质,只做实业,不赚“快钱”。

  “佛山最早的名字叫忠义乡,佛山企业家对实体经济的忠诚和信仰,很好地诠释了这个地名。这是佛山最可贵的精神,也是佛山企业家最精彩的地方。”龙建刚说,企业家精神成就了佛山制造,佛山制造业是中国制造业的缩影,佛山经验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路标。

  政企互动推动转型升级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政府能否与企业形成良好互动、各显所长,显得尤为重要。“我觉得这是佛山转型能不能成功的关键。对政府来说,要提高跟上企业国际化、全球化步伐的能力。”龙建刚说,政府要让中小企业在产业变革浪潮中找准方向,关键是强化服务能力,帮助企业看清发展形势、未来格局,与企业、市场共同跳好“命运共同体双人舞”。

  “制造业转型升级出路在于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钟飞健表示,为更好满足制造企业对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我市将在招才引智方面,加强博士和博士后人才队伍建设,举办“链接未来趋势——城市产业互联网思想研讨会”系列活动,加大佛山技师学院建设力度,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陈洪波表示,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抓住转型变革机遇,专注机器人领域,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一代接一代地把国产移动机器人做大做强做优。

  邓伟健希望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工业用电用气补贴力度,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公司将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不锈钢产业向高精尖方向不断迈进。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