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第五届珠洽会9月20日开幕!将聚焦机器人等九大领域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19-08-16 09:09 [ 浏览字体: ]

  8月13日下午,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新闻发布会召开。据透露,珠洽会定于9月20日至22日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分3个展馆,每个展馆面积约10000平方米,主要内容有展览交易、项目签约、投资推介、行业论坛。

数据显示,自2015年创办以来,珠洽会正逐步发展成为珠西地区最重要的装备制造业招商平台。  

  

亮点:珠西八市3万平方米秀智造

  佛山市副市长赵海表示,本届珠洽会意义重大,大量产品、技术、人才、项目、资本等创新要素将在此对接和融合。

  据介绍,本届珠洽会展览面积共3万平方米。在活动设计安排上,珠洽会紧扣珠西八市本地特色产业,聚焦务实合作,以推动项目落地为重点,精心安排展览交易、项目签约、投资推介、战略对接、主题论坛等关键环节,来为珠西八市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推动形成一批成果落地。

  据介绍,本届珠洽会展品以产品实物为主,围绕《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重点发展的工作母机制造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端海洋工程及海上风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及卫星应用、节能环保装备、光电装备、高端医疗装备等九大领域,集中突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项目建设推进成果,展会专业化水平有进一步提升。

  至今,珠西已培育形成了珠海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佛山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中山市光电装备产业、江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阳江风电产业、肇庆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韶关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云浮氢能源汽车产业等20个产业集聚区。 

  龙头企业、大项目引领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如阳江风电装备产业基地,自2017年建设以来,引进了明阳、金风风机整机项目和中国三峡风电等项目共17个,计划投资167.96亿元。其中明阳叶片、三峡风电风机制造、粤水电装备制造等项目已投产,2019年1至6月拉动阳江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4%、投资同比增长32.7%,产业集聚效果明显。

  

佛山: 去年装备制造工业增加值 占珠西八市总量51%

  从首届珠洽会至今,佛山共签约项目294个,总投资2703亿元,已投产项目133个,在建项目88个,项目履约率达90.8%,项目动工率达75.2%。

  据悉,2016年至2018年,佛山装备制造业平均每年增长达到了10.5%。去年,佛山装备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达1246亿元,占到全市工业增加值31%。赵海表示,装备制造业在佛山制造业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去年佛山1246亿元的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占到珠西八市总量51%。”

  今年上半年,佛山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达640多亿元,同比增长7.9%,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

  “近几年,佛山抓装备制造业,创新驱动是第一动力。”赵海表示,佛山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完善研发体系、强化创新能力,目前佛山装备制造业领域拥有国家、省的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508个。从财政投入看,2018年佛山使用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基金1.77亿元,扶持项目64个,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研发项目57个。在项目落地方面,今年上半年,佛山装备制造业新开工超亿元项目23个,新投产超亿元项目19个。

  “下一步,佛山装备制造业新的增长点主要在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领域。”他进一步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建、拟建产能已超21万辆;2018年,工业机器人制造和相关智能装备总产值达55亿元,拥有每年3000多台机器人需求的巨大市场。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