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禅城成为试点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19-08-20 10:08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记者王晓丹:政策找不到?项目怎么报?扶持资金到账慢?以往,佛山企业要申请政府扶持资金不得不面对这些繁琐的程序。不过随着一项改革在禅城区启动,这些都将逐步成为历史。 

   8月16日,我市启动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在佛山扶持通平台基本实现“一网通办”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禅城区“一门式”政务服务优势,在全国率先启动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改革首批上线6个事项,从申报到资金兑现,最长只要2个月。 禅城区区长孔海文表示,这项改革工作以“一门式”改革为基础,聚焦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聚焦惠企政策兑现和企业诉求解决“两条主线”,以“一个窗口、一套标准、一个平台、一个数据库、一支队伍”“五个一”建设,构建全区统一的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体系。 

   市长朱伟指出,此次改革试点是佛山积极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一次创举,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创举,更是全市各级政府“守初心、担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一次创举。 

   根据计划,未来,市有关部门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合力,增强主动服务改革的意识,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适时向全市推广,切实把改革释放出来的红利转化为扶持政策加速落地显效的新优势。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

  改革直指企业申报政策痛点。此前,政策找不到、政策看不懂一直困扰着企业。

  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感触颇深。他说,因为政策出台的部门不同,过去企业申请创办津贴以及相关政策福利,都要到多个部门了解政策信息,看不懂政策也不知道找谁解读,往往要跑多次,申报不够“阳光透明”。

  目前,我市各类扶持政策有300多项,仅禅城区就有99项。这些政策分布在市、区、镇街不同部门。不仅企业寻找政策困难,而且扶持政策没有统一格式、专业性强,一些政策条款笼统模糊,企业难以申报。

  2017年7月,由佛山市财政局牵头,佛山正式启动了扶持资金综合服务平台(简称“扶持通”)项目建设,打造涵盖政策通知发布、申报指南查询、企业在线申报、部门在线评审、项目管理评价等诸多核心业务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以此为基础,针对扶持资金申报审核时间长、过程不透明的问题,佛山在禅城区正式启动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工作。

  为推进试点工作,禅城将99项政策分解成1175个条款,重点突出政策奖励措施、奖励范围等内容,构建政策库。平台同时对接禅城一门式沉淀的法人数据库和人才资源库,并对企业进行标签化,用1800个标签画像。

  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匹配模型算法,向企业精准匹配相关政策,提供精准的《专属智能政策推荐报告》。对于热点政策,平台利用政策简本、图解动漫等方式进行重点提取和生动解决,破解企业“找不到、看不懂”的难题。

  现在,企业只要注册成为平台用户后,点击首页“惠企政策配一配”模块,填写企业信息后,即可精准获取和自己企业相关的扶持政策,实现了从以前“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转变。

  企业注册后,可定期收到政策推送和申报预通知,并根据自己需求,选择订阅政策类型。系统按照“网购式”操作,根据企业浏览习惯、兴趣和标签,登录页面进行个性化显示,实现千企千面。这样一来,企业就可全面享受平台提供的便企服务,不再错失申报良机。

  从多重管理到“一口受理、一站搞掂”

  此前,企业还面临申报扶持材料多、标准不统一、资金到账时间长等痛点。

  佛山陈太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陈太吉景区负责人陈文青负责企业申报工作。她说,以前一个政策申报往往要提供上百页的材料,从资料审核到最后拿到资金,平均要5~8个月,有的甚至超过一年。企业不能及时拿到资金,政府帮助企业的出发点就打了折扣。

  事实上,造成扶持政策落实慢最主要原因就是审批不规范。

  “我们标准化探索作了申报指南标准化、时限标准化、窗口服务标准化,这三个方面工作做好,将大幅压缩全流程时间,将不规范的审批变得规范,实现‘找谁都一样,谁找都一样’的效果。”禅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郑小广说。

  推进指南标准化,禅城将所有政策按照政策名称、申报时间、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等13个要素梳理成标准简化的指南,企业一目了然;

  压缩时限标准,禅城从材料受理、审核、公示、报批、政策兑现,每一个环节都规范具体完结天数,从而大幅度压缩中间环节时间,保证申报资金及时到账;

  实现窗口服务标准化,所有政策统一到一个窗口,窗口工作人员统一接受培训。无论是政策咨询、导办,还是收取材料都按照标准,变弹性权力为无差别服务。

  此次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推出的第一批事项共6项,包括禅城区企业大气深化治理补助申请、禅城区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创业资金资助等。其中,时间最短只要20个工作日,最长的39个工作日。

  以禅城区旅游发展专项奖励扶持资金申报为例,过往申报到兑现时间超过6个月,改革后把办结时限压缩到39个工作日。这意味着从企业申请申报开始,到资金拨付到账,全长不超过2个月。

  “这个标准化的过程,是政府部门向自己开刀、自我革命的过程,尤其在时效承诺环节。”郑小广说,禅城承诺的办结时间包含了第三方时间在内,将部门预审、窗口交件、第三方审核、专家论证、终审、政府决策等所有环节都包括在内。“以往全国其他地方也推出时效承诺,但都不包括第三方时间在内。这次,禅城是自我加压,勇于吃螃蟹。”

  从诉求难解决到服务全程跟踪落实

  申报流程到底走到哪个程序?提交资料是否齐全?有了问题到底该找谁解决?以往,企业在办事过程中,往往诉求无门。

  佛山扶持通不仅增加流程跟踪、意见反馈等线上功能,禅城还配合此次改革,在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智慧新城大厅设立线下惠企服务区。

  线上,企业通过佛山“扶持通”网上申报与审批,全程都将纳入效能监督,网络设置模拟“网购物流查询”模式,申报进行到哪个步骤,点点网络就知道,实时掌握资金审批进度和到账情况。审批过程中,每个环节都信息留痕,确保审批环节有监督、审批结果可追溯。

  线下,惠企服务区分为四个部分。政策匹配展示区通过LED大屏、政策二维码墙、自主一体机等设备展示惠企政策清单、资金申报办事指南清单、企业红黑名单查询、人才库查询以及人才招聘信息发布平台等信息。

  24小时自主服务区设置智能柜台自助服务机、市民之窗、自助取收件柜,企业可在此自助畅享政策匹配、扶持申报、交件取件服务,实现“全天候、零见面”审批。

  惠企服务窗受理禅城全区扶持申报事项审核事宜,后台在惠企服务平台协同审批,所有政策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

  咨询洽谈区提供“管家式”的一对一咨询、导办服务,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了解企业的诉求和问题,简单事项立即办理,复杂事项限期反馈,全程跟踪落实。

  不仅如此,企业的诉求互动功能已与禅城区“一按灵”市民服务平台对接。对于企业反映诉求,平台首先采用引导式自动回答;对于需要涉企部门进一步给出解答的问题,平台将按诉求类别“派单”,由相应的部门“接单”跟进服务,并支持进度跟踪及意见反馈。

  同时,禅城企业服务中心还将定期开展政策宣讲会、座谈会、培训会、服务沙龙等活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解答企业疑问。

  下月,禅城还将推出第二批37项标准化政策事项,年内覆盖全区99项扶持事项。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在禅城区试点后,我市将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适时向全市推广。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