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佛山赛区举行半决赛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19-09-19 10:02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产品已经获得8项发明专利”“这个项目拿了中国专利优秀奖”……9月18日,2019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佛山赛区半决赛在中欧中心举行,一些脱颖而出的团队技术不仅在全国领先,在全球也实现“并跑”,而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佛山成为他们产业化的首选。

  创业团队纷纷亮出杀手锏

  “我们设计了一个相控阵气象雷达,能够极大提高探测的精度和时间,目前全球只有日本东芝有和我们类似的产品。”雷象科技创始人寸怀诚开门见山,将项目独创性摆出来。目前,佛山市气象局已经采购了该设备,公司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达4000万元。

  寸怀诚为何会带着这个全球领先的技术来佛山?他介绍,一次机缘巧合,团队在长沙与佛山相关政府部门有过一次交流,之后又过来实地考察,随即便决定落户,“佛山的制造业全国领先,配套也非常齐全,这里的创新支持力度在全国也是比较靠前的。”

  德同环保总经理周建新介绍,一般线路板上的线路是用蚀刻方法做出来,会残留大量含铜量高的危废蚀刻液,以往的处理方式是直接卖给有资质的回收公司,导致成本增加,“我们的项目做的就是把铜提取出来和蚀刻液循环再用,从而解决这些问题,也希望通过大赛引入更多优质资源,特别是资金和人才。”

  不少项目背后有佛山资本

  在半决赛中脱颖而出的不少项目,背后都有佛山本地成熟企业的身影。初创组总分第一的广东省智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泰格威机器人控股企业。总经理卢新建介绍,“我们设计了一种轻量化铝型材牵引特种机器人,可以在铝型材加工中,根据材料的特性及时调整牵引力,将铝型材拉直。”

  成长组总分第一的匞辰科技,与在佛山成立十多年的佛山市海辰科技有限公司是同一个创始人。两个公司都是“父女档”创业公司,是创始人王克政与女儿王晨并肩战斗的成果。“目前我们正在做整合,专利都已在匞辰,目前拥有国内、国际专利成果40余项,核心专利产品具有每秒升温两三百摄氏度、热转换效率达95%、寿命长达10000小时、电热功率几乎无衰减等特性。”王晨介绍,她也因此获得“禅城最美科技工作者”的称号。

  专注3D打印球形金属粉末材料研制的银纳科技,主要投资方也是登陆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科技板的佛山企业金纳科技。该公司拥有微米混搭纳米技术专利,独有混粉技术行业领先。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