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开展技术经纪特派员培训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9-08-15 14:35 [ 浏览字体: ]
    8月4日,由佛山市科技局主办,广东华彻科技有限公司(佛山技术市场运营机构)承办的“2019年佛山市技术经纪特派员培训班”在佛山技术市场线下载体(原东鹏总部大楼)召开。广东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杨保志副调研员、佛山市科技局黄泽江副调研员出席开班仪式并分别作了致辞。佛山市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产业园区、孵化器以及科技服务机构共10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这些学员均是通过前期遴选的佛山市技术经纪特派员候选人。

   

图 佛山市技术经纪特派员培训班现场

   

    杨保志副调研员在开班致辞中向学员们介绍了广东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广东省正在建设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示范区的建设需要一大批专业的技术经纪人服务于科技型企业、服务于高校院所。他充分肯定了佛山市科技局将技术经纪特派员分为“技术供需方经纪特派员”和“技术交易中介方经纪特派员”,强调要充分发挥“技术供需方经纪特派员”这个最懂行业发展趋势、最了解产业实际技术需求的群体的“主动挖掘”意识,从源头上提升技术需求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全面性;引导“技术交易中介方经纪特派员”加强技术供需信息的专业化整理加工以及技术经纪全过程所需的各类专业服务能力,从根本上增强对技术供需双方的吸引力和价值感。他勉励学员用心学习,并在实践中苦练本领,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经纪特派员。


图 广东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杨保志副调研员致辞


    黄泽江副调研员在开班致辞中指出在佛山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时代背景下,加强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科技局举办这个培训班,很有意义,也非常必要。他向学员们介绍了2019年市政府1号文(科创35条)以及其他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并指出为了促进政策有效落地实施,佛山需要培养一批胸怀产业发展理想、理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内在规律、熟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体系、掌握从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各个细分环节专业工作技能、联通国内外科技创新要素资源渠道的技术经纪人队伍。


图  佛山市科技局黄泽江副调研致辞

 

    随后,本次培训班在广东华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旭峰题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20个核心概念解读》和《企业技术需求挖掘十步法及案例解析》的课程中正式拉开帷幕接下来三天来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线工作的十余位老师将轮番上阵为学员们讲授技术转移生态体系建设、中小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实例、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实务、高价值专利培育、技术成熟度评估、技术经纪标准化执业流程、技术转移全流程服务管理系统等内容。本次课程的设计突出了对技术经纪人实际执业的工作指引,揭示了技术经纪人从业所需的知识结构体系、核心技能体系和作业工具体系,使有志于从事技术经纪工作的学员能够按图索骥,大大减少摸索试错的成本。

    培训结束后所有技术经纪特派员须参加统一考试,考试合格的学员将获得佛山市科技局颁发的“佛山市技术经纪特派员聘书”,并与佛山市科技局签订工作协议。今后五年,佛山市将培养至少500名技术经纪特派员。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