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全国发明界盛会今年起5年内继续在佛山举办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19-11-06 09:42 [ 浏览字体: ]
    文/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通讯员黄祥年:健丽乐科技(佛山)有限公司创始人聂江近日在朋友圈连发两条邀请客户和投资者共同参与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的消息。作为落户佛山不久的科技型企业,健丽乐非常重视这个在家门口搭建的企业展示“大舞台”,早早便做好了准备。

  健丽乐等一大批参展机构将带着超过1900个项目在11月7日至9日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上“各显神通”。随着发明展连续第三年落地佛山,且今年起5年内将继续在我市举办,这些盛会已然搅动了全市发明创新界的一池春水,在激发全市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创新热情的同时,也更深层次地承托着佛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参展项目超1900个

  2017年和2018年,佛山分别承办了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今年,中国发明协会与佛山市政府签订合约,今年起5年内,我市将继续举办全国发明展和世界发明展。

  发明展为何选择佛山?在中国发明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余华荣看来,广东发展很快,而佛山无论是经济基础、科技及其他方面的发展都亮点纷呈,中国发明展和国际发明展长期落户佛山能实现双赢。一方面,中国发明协会将借助在佛山举办的发明展,打造除法国巴黎、德国纽伦堡、瑞士日内瓦、美国硅谷四大国际发明展会之外的中国佛山品牌展会新高地; 另一方面,发明展作为一个国际性平台,能使更多发明创新产品、专利、人才在佛山集聚,形成更大的生产力。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佛山也承担着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时代使命,要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应有的贡献,就必须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沉下心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

  创新,是破题的关键。正如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在9月11日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上所言,佛山必须以创新为引领,围绕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部署,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强各类创新要素向佛山集聚。佛山与中国发明协会的合作也就成了顺势之举。

  今年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将继续烧旺佛山发明创新这把火。展会设置了发明展历程、VR体验、国防知识产权、高端智能制造、环保节能、智能家居、新一代信息技术、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发明创新等展区,参展项目超1900个。

  之前两年在佛山举办的发明展,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创新型企业和机构积极参展,也释放出巨大的发展利好:2017年全国发明展促成各项发明展技术交易、专利许可、专利技术吸引投资接近3亿元;2018年国际发明展则是历届国际发明展中展览面积最大、参展项目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一届。

  今年展会期间,中国发明协会首次与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合作,共同举办2019第三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还将评选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突出的发明创新成果,并举办第二届发明创新之星网络评选,挖掘、培育更多优秀发明创新人才,践行“发明创新从娃娃抓起”。

  创新企业参展亮出“佛山名片”

  发明展自2017年起落户佛山以来,已成为激励佛山企业积极创新的一个重要驱动力,不少佛山行业龙头企业,还借机打出了名气、亮出了属于佛山的创新名片。

  2017年参展的佛山企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在展会一角用六条小铁丝悬挂起一片2400×1200×5.5(mm)的大规格干压陶瓷薄板,吸引了不少参展商和观展嘉宾的眼球。其另一款自主研发的“浮在水面上的陶瓷板”,是通过工业废渣循环利用重新压制而成,吸水率低且轻于水的一款绿色环保新型陶瓷轻质板,也成为当年发明展上的一大亮点,媒体纷纷聚焦佛山制造。广东溢达也在2017年的全国发明展上,凭借一款冰瓷棉产品,获得发明展金奖;2018年的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溢达更是准备了6个专利项目参展,既有防汗、防水和导湿等功能性面料产品,也有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的节水节能技术。

  以蒙娜丽莎集团、广东溢达、海天味业等为代表的佛山龙头企业,通过发明展的舞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本地的优秀发明成果,提升了佛山产品的美誉度,也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佛山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参与到发明展中来。

  “这次我们准备了民用和医用的超氧消毒机,做用水清洗去农残率和杀菌率均达99%。”2018年,聂江带领健丽乐在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中脱颖而出,顺势落户佛山,并参加了在佛山举行的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这也使得他对今年参展更加期待,还在自己的朋友圈积极推广,邀约相关人士来观展。

  聂江介绍,公司还计划在发明展上首次发布《超氧水消毒技术模块》 系列解决方案,以期与佛山的家电五金卫浴产业达成合作。“发明展能连续第三年落户佛山,这跟佛山对创新发明产品带动佛山产业升级的高度重视有直接关系。”在聂江看来,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的落成就是一个典型的成果。

  2017年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佛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发明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建立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富涛介绍,作为本届全国发明展览会的执行单位之一,研究院负责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馆的招展、建设工作。研究院旗下的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实验室将带来最新研发项目成果——科室移动磁共振设备,这是世界首款卒中专用诊断设备,可准确解决缺血性卒中超早期急救诊断的世界性难题,可抵近放置于各诊疗科室和住院病房,提高救治效率和救治效果。此外,智能温控自动启闭灭火系统应用、家庭健康监测系统等研究院成果转化项目也将亮相本届发明展。

  发明展在佛山举办,也让一批热爱发明创造的佛山发明人欢喜不已。“我对发明创造的很多理解都是从发明展中获得,展会聚集了众多发明人,受到了发明界很大的关注。”顺德北滘承德小学科技辅导教师陈乾杰介绍,自己曾带队去昆山参加发明展,自发明展落地佛山以来,许多热爱发明的佛山师生愈发积极,抓住这个机会展示发明创造和增长见识。今年,承德小学将带着“善变的公共座椅”发明参展,该作品曾获得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成果二等奖,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当前,佛山正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做了一系列部署,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18年,全市创新投入再创新高,财政科技投入超过54亿元。截至2018年底,我市省重点实验室累计达27家; 各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分别达到95家、65家; 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737家,数量继续保持广东省第二;高新技术企业达3949家,今年预计总数突破5000家。

  今年,全市创新投入预计超80亿元。毫无疑问,佛山创新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通过发明展,佛山引进了不少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如多个国内外高端项目签约落户、市政府与五个国家级学会合作签约等,为产业转型升级插上“发明创新”的翅膀。

  2018年的第十届国际发明展上,诺贝尔奖获得者实验室、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瑞典生态环保厕所项目和5G 芯片射频技术项目等国内外高端项目签约落户佛山。目前,生态环保厕所项目已在佛山成立佛山亿科庐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批生态环保厕所样机也已在山东、江苏两地进行产品测试。

  在与国家级学会的合作上,佛山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底,我市获中国科协评为广东省唯一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优秀城市称号,市政府与中国科协及其所属国家级学会的合作成为地方政府与中国科协系统合作的典范。

  与国家级学会的合作,也成为了佛山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和助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一股新力量。在今年8月初举行的佛山市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佛山市安安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关永红介绍,公司通过佛山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偲,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海洋学会等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功突破了燕窝活性物与海洋动物小肽绿色利用技术,将研发周期从两三年缩短至一年,开发出3个新产品,还引进了3名博士、硕士。

  佛山陶瓷学会则联合中国硅酸盐学会、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成立了陶瓷新材料及其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并通过联盟引进新技术,开发高性能陶瓷辊棒,从节约能源、耐腐蚀、提升产品性能等方面,不断试制研究,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系列化陶瓷辊棒产品,加快陶瓷的转型升级,实现节能降耗。

  安安美容和佛山陶瓷学会只是佛山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受益者代表。2019年,佛山鼓励各企事业单位联合国家和省级学会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申报,立项支持了22个项目,资助金额达到930万元。其中,11个项目由国家级学会参与申报,美的厨电等佛企也纷纷搭上“国家级学会”的发展快车,实现技术攻关,寻得产业发展新秘诀。

  活动预告

  全国发明创新成果展示

  时间:11月7日、8日9:00~17:00;11月9日9:00~16:00(7日上午不对外开放)

  未来技术技能国际挑战赛

  时间:11月7日、8日9:00~12:00  13:00~17:00(7日上午不对外开放)

  融合创新项目路演交流会

  时间:11月7日13:00~17:00

  2019年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智能制造领域)

  时间:11月8日9:30~12:00  13:30~17:00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交流活动

  时间:11月9日9:30~11:30

  颁奖典礼暨闭幕式

  时间:11月9日15:00~16:30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