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迎来第二家省实验室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19-11-22 09:16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讯 记者莫璇报道:昨日,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挂牌暨佛山仙湖实验室成立大会在市政府机关小礼堂举行。这是继季华实验室之后,佛山承建的第二个省实验室,旨在强化先进能源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造支撑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

 

参会主要领导为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佛山仙湖实验室揭牌,佛山新闻网记者利莉摄

 

  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选址南海丹灶镇仙湖氢谷。经佛山市政府与武汉理工大学充分协商,拟在广东武汉理工大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基础上筹建佛山仙湖实验室,承担分中心建设任务,与分中心、研究院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运行机制,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高水平实验室。

  实验室将聚焦国家对氢能核心技术和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十年规划和奋斗,打造成世界氢能与新材料领域的技术研发中心、技术转移与辐射中心、高端人才汇集与国际交流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高科技企业孵化中心。

  市长朱伟表示,建设仙湖实验室,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科技强市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实验室责任重大,既要“顶天”,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形成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又要“立地”,立足佛山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下阶段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包括强化顶层设计,创新管理体制;发挥平台作用,集聚创新资源;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关键突破;全面优化服务,做好后勤保障。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仙湖实验室理事长张清杰表示,实验室将全力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争取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在重大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要将全球氢能创新资源整合到佛山,打造氢能产业发展高地,力争在国际氢能领域上占据一席之地。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表示,武汉理工大学将全力发挥教育资源、学科、人才、技术等优势,积极推动双方务实深入合作,大力助推佛山提升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能力,推动佛山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广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张祖林认为,佛山建设仙湖实验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进一步开启我省氢能新材料技术、创新研发攻关和人才培养的新征程。实验室要立足自主创新,统筹考虑好近期和中长期的主攻方向;要大胆创新,探索新型运行机制和研发机制; 重视人才引进,引入一批全国乃至全球一流学者和顶尖团队,加强中青年和后备科技人才培育,打造具有国际水平、引领氢能发展的科技力量。

  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主持会议。省科技厅、省能源局有关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策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程一兵,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欧阳世翕等专家参加会议。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