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仙湖实验室将引进6位中外院士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19-11-22 09:19 [ 浏览字体: ]
 
仙湖实验室选址丹灶镇仙湖氢谷。图为仙湖氢能研发基地。/资料图片
 
    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通讯员陈振浩:昨日,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揭牌。这是继建设季华实验室后,佛山参与建设的第二个省实验室。该实验室立足先进能源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将全面整合佛山现有氢能研究与产业资源,推动全市氢能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以建设省实验室和各类新型研发机构为契机,佛山加快与大院大所合作,并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推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期目标:建设两个研发中心,入驻近百研究人员

  分中心以武汉理工大学为主依托单位,在广东武汉理工大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基础上,筹建市属事业单位“佛山仙湖实验室”,承担分中心建设任务,并力争打造成为氢能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实验室被业界称为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国家实验室则是目前我国实验室体系中顶级的基础研究平台。佛山能在全省启动的前两批省实验室中参与建设其中两个,与其说是幸运,不如说是机会留给了有准备的人。

  仙湖实验室的选址地丹灶镇仙湖氢谷,是佛山近年来下大功夫建设的一个集科技研发、智能制造、展示交流、创新服务于一体的氢能源科技中心,正打造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氢动力汽车等氢能源汽车智造产业链条,并集聚了12个跟氢能有关的研发平台。

  武汉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韩建军介绍,仙湖实验室将按照“3年+3年+4年”的规划建设。第一阶段为2020年1月~2022年12月,将建设2个研发中心和1个检测与分析中心,入驻研究人员近100人,其中包括4名中科院院士、1名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1名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以及11名国内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创新机制体制是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保证。”韩建军透露,仙湖实验室理事会已批准了实验室首批9个制度文件,包括高端人才与优秀研究团队引进、促进核心技术研发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实验室运行与管理等制度文件。

  2018年底正式动工建设的季华实验室,也因为创新体制机制,近两年发展迅速且已有科研成果产出。在11月18日举行的广东(佛山)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对接会上,季华实验室就展示了JHL-MW6000微波电源、智能中医四诊仪等高新技术产品。

  佛山行动:加快对接大院大所 探索更多合作模式

  与大院大所共建省实验室及其分中心,再次表露了佛山积极对接大院大所“为我所用”的决心和行动。

  科技部原副部长、季华实验室理事长兼主任曹健林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实验室以“顶天立地”为建设宗旨。“顶天”,即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实现原始创新和战略技术突破;“立地”,则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广东省重大需求,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推动产业升级。

  与季华实验室一样,仙湖实验室也要干“顶天立地”的事儿。武汉理工大学校长、仙湖实验室理事长张清杰表示,实验室一定要在机制体制创新上有所突破,在一些重大的共性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上有重要突破,要立足佛山,服务广东经济发展,同时面向科技前沿,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与此相呼应的是,仙湖实验室将加挂几个武汉理工大学高端科研机构的分中心。其中,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复合新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佛山分中心,承担吸引和汇聚新能源与新材料领域高端人才和优质科技资源任务;武汉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佛山分中心,承担高科技成果在佛山产业化任务;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机电与车辆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佛山分中心,承担面向国内外吸引博士后层次的优秀青年人才扎根佛山工作的任务。

  近年来,佛山不断探索与大院大所合作新模式,已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季华实验室、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苏州纳米所佛山分所、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等91家高水平产业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2020年将争取建设超过100家。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