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第二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揭晓,新材料和智能制造项目获奖多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0-01-09 09:04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记者阮凤娟、张弘弢“”他精益求精,引领企业成为全球塑料管道翘楚; 他突破传统,使我国大规格陶瓷饰面材料制作水平走在世界前列;他推陈出新,首创大型立式喷涂无铬前处理工艺,成功树立铝型材行业绿色环保典范……

  第二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表彰大会昨日举行,6名企事业单位技术领军者和58个科技创新项目受表彰。当前,佛山正在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一批创新人才团队脱颖而出,为产业转型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6名技术领军者获成就奖

  佛山高新技术成就奖表彰的均是在推进我市科学技术发展进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技术领军人物。

  “很荣幸获得第二届佛山高新技术成就奖,这既是对我本人,也是对日丰科技创新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作为企业界典范,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白千深情回顾了在佛山20多年来的研发生涯。刚起步时,企业研发团队只有几个人,基本上以消化引进技术为主,一年也没有几个专利产品。2001年,在市科技局的支持和帮助下,日丰成立佛山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开始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专利产品从每年几个到十几个、几十个,涵盖建筑管网、庭院管网、市政管网等。而今,日丰已拥有625项专利,主参编28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企业也成为全球第一大铝塑复合管制造商。

  “佛山制造强大是因为有一群像我、像你们这样扎根实业、坚守研发一线的‘技术佬’。如果说制造业是佛山的根基,那么创新就是佛山制造业的原动力。”李白千说,要想让创新成为企业真正的增长引擎,研发一定要从生产系统独立出来,逐步正规化、集约化。

  部分获奖项目处于国际领先

  昨日的表彰大会还隆重表彰了58个科技创新项目。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组委会主任、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成介绍,从本届高新技术进步奖的获奖项目来看,新材料和智能制造占比最多,“新材料项目占比超70%,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项目超50%,体现了佛山企业在研发方面的前瞻性越来越强”。

  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李谦表示,获奖项目不乏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引领同行的成果,反映了佛山企事业单位创新的主动性,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并取得创新的突出成果。

  其中,来自佛山市金银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浆料自动连续化成套生产线》项目获得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项目对锂离子电池浆料连续化生产工艺、纳米活性材料和导电剂快速混合分散技术、多种电极材料的自动连续精准计量投料输送技术等进行攻关,研发全新的电池浆料自动连续化生产装备。项目成果经鉴定,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自2015年投产以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03亿元,利税1.05亿元。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完成的《微小间距显示用LED封装关键技术》 项目同样获得一等奖。项目在微小间距LED芯片结构、显示器件封装结构、封装工艺、光学设计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项、牵头制定国际标准1项,打破我国长期受制的国际标准壁垒,使我国LED产业形成完善的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促进LED行业的技术进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