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3项目获省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科技攻关资金支持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0-03-10 15:00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倪玉洁报道:“作为一个科研人员,面对这次疫情,我们也比较着急,想通过一些技术和产品来贡献科研的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季华实验室研究员尹焕才在原有科研技术的基础上,开展了用于环境中冠状病毒检测的小型化检测装置的研制工作,并得到广东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科技攻关应急专项支持。

  此外,佛山市还有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的等离子空气消毒灭菌机的研制、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齿生物”)的基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的微生物消杀及空气净化装置研发项目获得支持。佛山科研力量正以专业硬实力,为疫情防控作出努力。

  安齿生物相关负责人正在向客户介绍微生物消杀及空气净化装置初代产品。企业供图


  尹焕才介绍,目前市售针对临床样本的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已经逐渐成熟,他希望研制一个能用于环境中冠状病毒检测的系统,项目将争取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等温扩增核心酶,并在此基础上研制出检测试剂系统及与之相匹配的小型化桌面型检测装置。

  “目前针对新冠病毒的检测以一步法居多,项目团队将在原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光学检测、机械系统、软件和配套试剂的改造,希望能够达到一步实现检测的目标,减轻检测人员的工作量,提高检测速度。”尹焕才透露,项目已完成60%的工作,如果顺利,预计一个半月左右可以调试完成样机。未来,团队将把该项目作为一个产品延续开发下去,期望以合作或者转让等方式在本地实现产业化。

demo.jpg

  尹焕才团队的工作人员在调试机器。受访者供图


  安齿生物的产品也是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公司董事长陈贤帅介绍,公司原有的空气感控仪产品是为了打造口腔行业闭环产品体系而开发的一款产品,在疫情发生前已有样机,此次获得支持的微生物消杀及空气净化装置研制项目,将进一步扩大产品消杀病菌的范围。

  “我们的装置基于臭氧灭菌杀毒技术,配备负离子发生器,经过测试,对空气中广谱病毒和细菌的灭杀率达到99.999%。”陈贤帅说,“现有产品和家用小风扇大小差不多,能360度旋转、实现二三十平米空间的空气消毒,二代产品将通过模块化的方式,实现在中央空调、公交车以及公共场所等的应用。”

  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的等离子空气消毒灭菌机项目,则是通过引进香港企业的Plascide创新微闪电技术和产品,开展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的研究。该技术利用微型闪电技术破坏生物(细菌)和化学污染物,能够在一秒之内杀灭致病原,产品分为安装型和独立型,可广泛用于家庭、办公室、医院、学校、公共场所以及各类运输系统。

  目前,研究院已与该香港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进行新技术和新产品应用的硏发,尤其是针对疫情防控,将开展安装型设施改造,把系列产品用于中央空调通风系统等。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