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季华实验室:边建设边科研边出成果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0-03-18 10:21 [ 浏览字体: ]


s_267508_198193.jpg

位于南海三山新城文翰湖旁的季华实验室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加紧施工。/佛山日报记者莫璇摄


  佛山日报记者莫璇:不负韶华,不负春光!走进位于南海三山新城文翰湖旁的季华实验室建设工地,只见现场一片热火朝天,一期建设项目7栋主体建筑封顶,钢结构完成60%,外立面幕墙完成55%,正进入室内机电安装阶段。季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验室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同步推进园区建设、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力争减少疫情影响,全力争取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园区建设二期设计总图已完成

  季华实验室是省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实验室一期建设已步入正轨,600多名工人在工地上忙碌着,主要从事机电安装、钢结构、幕墙和起重机等工作。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实验室园区建设计划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的一期建设项目,已于2018年底启动建设,目前一期建设项目7栋主体建筑已封顶,预计上半年部分具备使用条件; 二是规划建筑面积约17.2万平方米的二期建设项目,目前设计总图已经完成,正开展招投标工作,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开工。

  季华实验室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施工方在建设工地严把疫情防控关,每天开工前,工人们都需要进行体温检测、资料登记,经过消毒通道才可以进场施工。

  受到疫情影响,工人到岗情况不乐观、原材料供应不足等一度是实验室在复工初期遭遇的主要难题。实验室主动出击协调各方力量,多渠道进行物资采购,同时市、区等各级相关职能部门也给予支持,帮助实验室解决了防护物资不足等难题,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有序复工复产。

  就在上月,市主要领导先后来到季华实验室建设工地视察,就抓好防疫与复工复产给予具体指导,给予实验室上下极大的发展信心。为保证建设工期,实验室多措并举加快进度,确保建设“不断档”,如制定未能返岗工人替代方案,加快建设原材料采购步伐等,补充建筑工人和原材料供应。

  科技研发不停步

  线上招聘组建人才队伍

  季华实验室是佛山近年来新建的最重要的科研机构之一,正积极打造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以“顶天立地,全面开放,以人为本,注重实效”为建设宗旨,以“沉淀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搭建一个国际高端的科研平台,打造一支扎根佛山的科研队伍,带动一方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为主要任务,先期确定了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六个学科方向,部署了半导体技术与装备、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增材制造、微纳制造、新材料新器件研究等六个研究方向。

  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验室目前已有16个科研团队进驻,累计争取国家及省部级项目7项,项目经费4.06亿元。自主立项科研项目46项,项目经费14.5亿元。“超过150名实验室员工在2月24日已返岗,全力投身科技创新工作中,为佛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力量”。

  前段时间,实验室就传出喜人成果。由广东工业大学牵头联合包括季华实验室在内的多个团队研发的纳米纤维静电纺丝批量生产设备以及医用口罩纳米纤维滤膜,产出的口罩抗菌性能可达99.99%,有望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季华实验室研究员尹焕才团队在原有科研技术的基础上,开展了用于环境中冠状病毒检测的小型化检测装置的研制工作,以期通过进行光学检测、机械系统、软件和配套试剂的改造,提高检测速度。目前研究进度已完成60%,预计一个半月左右可调试完成样机。

  科研创新不停步,有赖于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队伍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实验室已将各类现场招聘改为线上招聘,至今已组织8场线上招聘会,面试116名应聘人员。

  “季华实验室坚持边建设、边科研、边出成果的工作模式,在制度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引进、基本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验室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促使基础设施具备阶段性使用条件。另一方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围绕国家和广东省重大需求,今年将继续争取国家和省重大项目,力争核心团队总规模达1000人以上,集聚更多的研发力量和创新资源,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