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标杆高企挺起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0-03-25 11:17 [ 浏览字体: ]

  撰文/佛山日报记者唐易婷、高慧超、黄华:

  奔达模具

  科技创新成就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今年初,佛山市南海奔达模具有限公司(下称“奔达模具”)迎来好消息:公司参与的《大尺寸铝合金车轮成型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奔达模具是全球汽车铝合金轮毂模具行业的龙头企业。每年,占据全国产量60%的开发性 OEM 汽车铝合金轮毂模具就从这里出发,运往中信戴卡、立中集团等全球知名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这意味着,奔驰、宝马、奥迪、福特等全球大部分知名汽车厂商所使用的汽车轮毂,都有一部分由奔达的模具生产。

  “科技创新是奔达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奔达模具副总经理陈庆勋说,未来奔达模具将继续朝着轻量化、国际化、智能化的方向创新发展。

  助力中国轮毂

  从零迈向世界第一

  汽车轮毂模具是汽车产业当中不可或缺的特殊基础装备,影响和决定着汽车轮毂的外形和质量。

s_268195_198825.jpg

 奔达模具是国内第一家、亚洲规模最大的专业轮毂模具设计制造企业。/企业供图


  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奔达模具是国内第一家、亚洲规模最大的专业轮毂模具设计制造企业,是国家部委认定的全国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目前奔达模具铝合金铸造模具的年产能达3000套,主导产品包括汽车铝合金轮毂模具、汽车铝合金脚踏板、汽车铝合金底盘结构件铸造模具。

  1990年,察觉汽车工业的增量市场,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技术派简伟文创立了奔达模具,打破轮毂模具依赖进口的格局,为中国轮毂行业从零到世界规模第一作出杰出贡献。

  “科技创新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谈起企业发展,陈庆勋坚定地说,奔达模具每年投入超千万元研发费用,先后组建了区、市、省级铝合金铸造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多项省级、市级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截至目前,奔达模具拥有有效专利130件,其中发明专利14件。

  技术创新增强了奔达模具的核心竞争力。近两年,奔达模具保持着稳定的发展态势,每年缴纳税金达4000万元,产值超3.5亿元。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进行协同创新

  记者日前走访奔达模具发现,模具车间、压铸车间等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生产的汽车轮毂模具将发往中信戴卡、立中集团位于中国、美国、泰国等地的汽车铝合金轮毂生产工厂。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协同创新,是奔达模具多年来能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秘诀。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项目,便是由奔达模具与北航、中信戴卡等单位合作研发,奔达模具在其中提供了铝车轮低压铸造模具高效立体水冷技术。

  “这项技术的应用,可以使轮毂铸件的生产效率提高15%、力学性能提高10%,对企业生产轮毂有重要作用。”陈庆勋说,水冷工艺会引起模具变形加剧,为此奔达模具又立项研发了《抗热疲劳变形的铝车轮低压铸造模具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该技术已在国内轮毂生产企业应用。

  29年来,奔达模具一直坚持“技术创新+技术集成”,一般模具厂只是侧重在模具制造加工,而奔达模具在材料性能、产品设计、模具开发、熔铸工艺、铸造设备等全产业链探索并瞄准国际领先水平。陈庆勋满怀信心地表示,未来几年,奔达模具将依靠轻量化、智能化以及国际化的发展成果,逐步迈进先进制造企业的行列。

  阿格蕾雅

  国内出货量第一的OLED材料企业

  2019年底,华为可折叠手机正式上线,随意开合的全新形态设计惊艳国内外市场。屏幕要实现该效果,少不了可折叠OLED 面板的助力。

  鲜为人知的是,众多手机厂商采用的OLED材料均出自广东阿格蕾雅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阿格蕾雅”)。作为目前国内出货量第一的OLED材料企业,阿格蕾雅自成立初始即专注于自主知识产权的OLED材料的研发及生产应用,成功研发OLED 材料百余种,可量产OLED材料40种以上。

  构建世界一流

  OLED材料研发团队

  “我们是国内最早成立的OLED 材料研发生产企业之一。”阿格蕾雅总经理戴雷说,2005年,世界开始进入3G时代,更多信息和数据涌入网络,对显示的要求逐步走高。


s_268195_198826.jpg

阿格蕾雅的研发实验室。阿格蕾雅专注于OLED材料的研发及生产应用。/企业供图


  彼时,新型显示器件的市场正从阴极显示管向液晶转移,液晶屏幕发展蒸蒸日上。戴雷判断,按照“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技术研发指导思想,OLED 材料具有自发光属性,能生产轻薄、省电、高对比度、高亮度、高分辨率、高可视角度、可弯折的屏幕,非常有希望成为新型显示器件的发展方向。

  从中科院物理所博士毕业后,戴雷就瞄准了OLED材料,攻坚研发大胆创业。超前的研发方向也吸引了广东省的注意,2011年,作为广东省第二批引进的科技创新团队,阿格蕾雅落户顺德。

  “如何对材料进行分子设计,使其能够具有更好的性能,是新材料研发的难点,也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戴雷说。

  攻坚研发少不了人才的支撑。为了加强企业的研发力量,阿格蕾雅与香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支志明携手合作、共同研发,并引入了多位材料学、物理学及化学领域的专家、博士,让他们在不同技术领域交叉协作。阿格蕾雅总人数为160人,专职研发人员就有50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11人,形成了世界一流的OLED材料研发团队。

  绕过技术壁垒

  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一直以来,阿格蕾雅主要针对新型OLED金属磷光材料进行开发,全球OLED磷光材料体系分为铱和铂两类,铱类关键知识产权掌握在一家美国企业手中。

  阿格蕾雅组织了众多专家对铂类材料进行攻坚研发,绕过专利壁垒,突破性设计技术路线,从理论方向到实验检测,经历反复试错,不断优化迭代。

  为了提升研发实力,阿格蕾雅建设了世界先进水平的OLED材料研发、检测、小试、中试实验室,具备OLED材料从设计-研发-小试-中试-器件评估-寿命测试全过程研发能力,研发设备有420余台套。并建有完善的研发平台,已建成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广东省有机光电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佛山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等。近三年来,阿格蕾雅每年研发投入超过千万元,平均占企业营收的17.4%。

  如今,阿格蕾雅已掌握铂类材料系列的重要专利。“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使得铂类材料的生产制造成本大幅下降,其国内生产成本只有国外同类产品成本的20%,极大地促进了OLED 产业链的发展。”戴雷说,目前,阿格蕾雅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266件,其中授权专利184件,PCT专利77件。

  阿格蕾雅的付出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已成功研发OLED 材料百余种,可量产OLED材料40种以上,2018年以来成为国内出货量第一的OLED材料企业。

  天进新材

  联手高校,始终走在技术前沿

  2月10日复工以来,广东天进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天进新材”)13条压延生产线再次响起轰鸣声,新型复合材料检测中心内研发、检测人员也在不停忙碌。


s_268195_198827.jpg

3月17日,天进新材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样本进行测试。/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位于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富湾工业区的天进新材,是研发、生产、销售 PVC 压延膜薄膜和装饰材料的综合性新材料制造企业,年销售额超6亿元。

  通过组建科研平台,与各大院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人才培养联动创新体系,形成滚动创新发展机制,天进新材每年新产品和新技术应用创造30%的营业收入。

  推陈致新

  强化市场竞争优势

  “近10多年,天进新材料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亿元,过去3年每年保持2000万元以上的科研投入,以确保每年都能够推陈致新,保持每年都有新的产品走向市场,得到社会、客户和消费者认可。”天进新材项目组副经理刘斌说。

  通过持续的科研投入加快推出新产品和新技术应用,天进新材不断强化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并带动销售增长和市场开拓。据刘斌介绍,天进新材的核心产品PVC 压延薄膜和 PVC 装饰材料广泛应用于定制家居、木制家居、办公家具、电子保护、水上用品材料等领域。目前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超过了70%,每年新产品和新技术应用创造的营业收入达到了总收入的30%左右。

  “作为新材料领域制造企业,只有通过科研创新、保持对新材料应用的持续探索精神,实事求是地开展与各类生活应用、产品应用、材料应用相关的技术创新和研发尝试,才能继续前进,并保持稳定的发展。”刘斌说。

  在科学的创新方法、合理的创新体系和大量研发投入带动下,企业创新发展硕果累累。目前,天进新材已申请18个高新技术产品,已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60多个。

  走出去请进来

  提升科研能力

  为了建立长效创新机制,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天进新材申请成立了省、市、区3级工程技术中心,建立通过国家级CNAS实验室认证的科研实验室。

  刘斌表示,在科研管理方面,公司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思路,通过建立专业的科研管理平台,引进现金管理方法和资源,提升企业科研能力。

  组建科研管理平台、引进各类科研平台管理体系的同时,天进新材还借助科研平台与各大专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多维度合作和交流。目前,天进新材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四川大学等院校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有效提升了科研软实力。

  刘斌认为,企业要提升科研能力实现创新发展,核心是人才的引进和管理。通过与院校的深度交流和合作,天进新材构建了完善的技术人才引进渠道和培养体系。“天进新材从10多年前就开始推进各类专业人才的储备和培养计划。”刘斌说,“企业每年会引进多个专业的高校学生来企业实习、见习,并最终结合企业的实际需要邀请愿意留下来的优秀人才,形成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人才梯队。”

  目前,天进新材已经与佛山技术学院联合建立天进商学院,在引进佛山本土高校学生的同时,也邀请高校教师走进企业,对企业员工进行指导。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