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标杆高企为“佛山智造”探路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0-03-26 10:57 [ 浏览字体: ]

  采写/佛山日报记者唐易婷、阮凤娟、吕嘉怡:3月25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佛山共有12个企事业单位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佛科院之外的11个获奖企业全部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相当大部分名列佛山标杆高企100强。

  像这批获奖企业一样,佛山的其他标杆高企都以科技创新为立身之本,勇攀科技高峰,成为佛山探索“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发展路径的主力军。比如:航天柏克为武广高铁、大型客机等大国重器研发稳定电源,伟邦科技高端电梯人机交互产品用于大兴国际机场、广州东塔等地标,恒力泰的陶瓷压机产销量稳居世界前列、对外输出“中国制式”……统筹/佛山日报记者唐易婷

  航天柏克

  为大国重器巧制稳定电源

s_268245_198885.jpg

  航天柏克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从2009年我国首条高铁——武广高铁正式通车,到2017年我国自主研制的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再到2018年10月联通大湾区的港珠澳大桥通车……这些上天入海的国家重大工程背后,都有一家佛山企业提供可靠的电源保障系统,为工程保驾护航。

  位于张槎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内的航天柏克(广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柏克”)是一家从事中大功率不间断电源、应急电源、网络能源、行业专用电源等产品研发与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航天柏克入选第二批佛山市标杆高新技术企业50强。

  自主研发核心技术迅速占领市场

  在航天柏克办公楼,一面约6米长的墙壁上挂满了牌匾和专利技术证书,晒出了公司科研创新成绩单。成立于2007年的航天柏克,瞄准高端电源应用领域,凭借自主研发的超快速型掉电转换应急电源装置,为企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副总经理何万里介绍,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为武广高铁电源建设提供专业技术咨询和服务。由于熟悉高铁要求的各项技术参数和指标,加上自身技术优势,在高铁电源项目招标时,航天柏克一举中标,为公司打开经营局面。目前,航天柏克占据了全国高铁应急电源约60%的市场份额。

  航天柏克在为各种大型场馆、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定制电源解决方案的过程中,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克服问题和挑战,并取得多项技术攻关。面对广州亚运会场馆建设提出应急电源切换时间必须控制在3毫秒以内的要求,航天柏克自主研发静态开关技术,将应急电源的切换时间缩短至1.8毫秒。

  为了应对港珠澳大桥高盐雾的腐蚀环境和超长使用寿命要求的挑战,航天柏克将所有器件进行防护升级,电源寿命远超正常配件。在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项目中,航天柏克采用了自主研发的电源系统,可以对电源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系统良性运行。为了保障大桥上各类灯具的切换稳定可靠,公司通过技术升级,将切换时间控制在1.2毫秒以内。

  技术创新为企业带来新增长点

  “电源解决方案属于定制类产品,需要根据项目具体的使用场景、电气要求、性能指标来进行设计。要完成这些非标订单,需要有很强的研发实力,这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何万里介绍,航天柏克约有300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83名,同时通过产学研合作,吸引一大批专家,为公司开展尖端技术研发提供有力保障。

  早在2011年,航天柏克已经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依托航天柏克组建的广东省高效节能型应急电源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创建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双方还进行锂电储能基础技术研究,经过4年努力,相关技术逐步成熟,近年已经开展产业应用的相关探索。

  多年产学研合作结出累累硕果。2018年,航天柏克重点开展锂电池应用技术的深度开发,相继完成了多项应用技术瓶颈的突破。锂电储能系统技术相关产品广泛用于中国铁塔5G基站改造项目、光伏发电站建设项目等,为公司带来超过2亿元的销售增长。航天柏克通过技术创新挖掘新业务增长点,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

  何万里透露,自2019年开始,航天柏克与佛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在温度控制技术、3D打印、净水技术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2020年航天柏克将会发力高端家用电器领域,将高端电控技术应用到家用电器中。

  恒力泰机械 

  向世界输出陶瓷生产“中国制式”

s_268245_198884.jpg

 恒力泰以不断创新的压机产品向世界输出陶瓷生产的“中国制式”。/佛山日报资料图


  3月12日,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恒力泰”)的8台自动液压机、7台60吨球磨机同时启程发往东莞虎门港,装船后运往孟加拉国吉大港。在这个新冠肺炎疫情下特殊的春天,恒力泰依旧迎来了开门红。

  恒力泰自主研制的36000吨级陶瓷压砖机也在加紧生产。它不仅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吨位的瓷砖成型装备,也是全球瓷砖领域传统模具成型类最大吨位的成型装备,打破了国外品牌装备在全球市场的垄断地位。

  这家具有60多年历史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正以不断创新的压机产品为媒,向世界输出陶瓷生产的“中国制式”。

  60年坚守创新屡次拿下行业第一

  压机素有陶瓷机械的“心脏”之称,1957年诞生于佛山石湾的恒力泰,不管商海沉浮,60多年来都把创新作为立身之本。

  1988年,恒力泰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600吨级的陶瓷液压自动压砖机,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地位,荣获行业迄今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奖。2014年,恒力泰成功研制亚洲首台万吨级陶瓷压机,标志着我国超大型压机的研发迈入了万吨级时代。

  “2007年至今,恒力泰的产销量在全世界都是排在前列的。”恒力泰总经理杨学先说,恒力泰能有现在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创新。恒力泰目前已拥有600吨~36000吨共40多个规格型号的压机产品系列,具备年产各类压砖机700台的能力。基于产品在市场的领军地位,恒力泰2017年获国家相关部委评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近年来,国内外掀起一股陶瓷大板热潮,超大规格陶瓷板材成为一种新型的建筑装饰材料。就在去年6月,国产首台最大吨位压机——恒力泰HT36000压机正式在蒙娜丽莎集团西樵生产基地投入试运行,并成功压制出第一片1600mm×3600mm陶瓷大板。

  HT36000最 大 压 制 规 格 可 达1600mm×3600mm,能实现柔性化定制,厂家可根据生产需要调整个性化设计。另外,设备还具备数据联网功能,可以进行智能化集中控制及管理。有别于国外的其他压制模式,该压机应用传统模具成型。杨学先介绍,该压机的研制难度极高,压机制造成本高,但工厂应用成本低、操作简便,更符合绝大部分客户的需求。“我们把最难的研制留给了自己,把最简单的操作让给客户。”

  向产业链转型

  打开欧美高端市场

  杨学先认为,在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之外,“走出去”是应对国内陶机产能过剩的另一路径。在全球陶瓷机械行业,提起压机,没有企业不知道恒力泰。自2003年出口首批压砖机到印度后,恒力泰便开启了出口之路,至今远销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印度、巴西、越南、印尼、伊朗等国设有办事处和销售、售后团队。“内销和出口额占比基本持平。”杨学先说。

  欧美市场是陶瓷机械最难攻破的市场之一。这两年,恒力泰先后进入了美国、俄罗斯市场。“2019年,我们最大的收获是打入了意大利市场,产品定价比意大利同类型产品还高。”杨学先介绍,恒力泰压机也销往世界高温耐火材料工业的领军企业——奥地利奥镁集团(RHI-M),开创国产同类装备的先河。

  在恒力泰,转型的方向还包括向产业链转型。近几年,恒力泰先后控股、成立卓力泰机械、德力泰科技,依托恒力泰的压砖机成型装备平台,再联合德力泰的烧成装备、卓力泰的原料装备,以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为目标,致力于把“力泰品牌”打造成从原料装备、成型装备和烧成装备的世界一流陶瓷机械整线装备航母,实现可持续增长,增强企业竞争力。

  伟邦科技 

  产学研合作炼就电梯人机交互行业冠军

  站在电梯前,电梯的摄像头自动对人脸进行识别,根据已录入的人员信息自动匹配楼层,全程无需动手按钮即可到达目标楼层。在广东伟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这款由企业自主研发的电梯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让人啧啧称奇。

  伟邦科技成立于2004年,专注于为电梯行业配套提供电梯人机界面电子部件及网络化多媒体信息解决方案。企业连续多年在高端电梯人机交互产品细分行业中占有率超过30%,在全省市场占有率超过70%,位列全国第一。行业冠军如何炼成?董事长潘伟欣直言:“保持领先的秘诀在于持续的科研投入。”

  全国知名地标用上“佛山智造”

  在伟邦科技展厅,佛山市标杆高新技术企业、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南海区全国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等荣誉证书琳琅满目,见证着企业的“江湖地位”。

  成立初期,伟邦科技以一款电梯人机交互的液晶显示屏打入市场,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电梯厂商——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的供应商。经十多年发展,伟邦科技已成为包括日立、迅达、通力等全球七大跨国电梯厂商以及国内大部分电梯上市公司的供应商。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广州东塔、深圳平安中心大楼,但凡用到知名品牌电梯的地标楼宇,大部分用的都是我们提供的工业级液晶屏。”潘伟欣表示,公司长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安全生产,为确保研发项目顺利进行,每年至少投入销售收入的5%作为研发经费,仅2019年的研发投入就超过了千万元,今年的费用投入将进一步增加。

s_268245_198886.jpg

伟邦科技研发的手势控制电梯升降按钮,无需接触即可升降电梯。/佛山日报记者龙翔摄


  对于制造企业来说,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线。“为保证产品质量,伟邦科技所有产品在交付客户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性能测试,其中触摸操纵屏至少要经过上千万次的按键寿命测试,还要通过雷击、高频脉冲诱导等测试,全部合格以后才能交付给合作伙伴。”潘伟欣说。

  “傍科技大款”攻克技术难关

  智能硬件属前沿技术行业,新品的研发过程往往就是攻克业内技术难关的过程,企业如何做到保持技术领先?潘伟欣表示,产学研合作是企业攻坚克难的重要推动力。

  几年前,伟邦科技就设立了广东省电梯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作为华南理工大学产学研基地,与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共建嵌入式技术实验室,规定每年安排技术中心的研发经费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

  产学研合作为企业解决了众多的技术难点。潘伟欣举例,公司此前研发了一款能自动识别电动单车,并禁止电动单车上楼的电梯智能监控系统,就是通过华南理工大学进行技术攻关,不断提升识别的准确率,最终顺利产业化。目前产品已经在浙江的多个小区做试点,有望在全国推广。

  尝到产学研合作的甜头后,企业又陆续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当前,佛山正联手清华大学共同打造智慧安全城市解决方案,通过技术手段预防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发生。“我们也参与了这个项目,目前正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对佛山的电梯进行智能化安全改造,清华提供技术后台,我们通过对电梯总线信号采集和加装传感器,经过4G或5G信号传送,实时监控电梯的运行情况,一旦出现问题也能即时响应救援。”潘伟欣说,伟邦科技还将与清华安全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电梯物联网及电梯安全保障体系的研究和实施落地。

  此外,依托多年来积累的技术基础,伟邦科技还将跟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共建“多场景AI应用联合实验室”,紧贴科技趋势,推动AI 技术应用在电梯及其它智能制造行业上。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