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标杆高企提升佛山创新能级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0-03-28 10:41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记者李嘉雯、高慧超、黄华:环球制药建立国家首批博士后工作站、十年攻关拿下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安德里茨(中国)落户佛山13年、从国外技术引进者变身为先进技术输出者,盛路通信从战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5G新基建赛道破浪前行……佛山的标杆高企矢志突破技术难关,攻克技术堡垒,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支撑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不断提升创新能级和战略地位。

  安德里茨

  十年完成本地研发项目数百个

  去年10月,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安德里茨(中国)”)从德州泰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合同订单,将为其在山东德州的工厂提供一条P-RC APMP化机浆生产线。该生产线以杨木为原料,生产的化机浆将自用于生产印刷书写纸和纸板。此项目预计在2020年第三季度开机。

  在安德里茨(中国),几乎每天都会接到类似的定制化产品订单。由于重视科技创新,安德里茨(中国)自1997年打开中国市场后,已发展为年订单量几十亿元的纳税大户。目前,安德里茨(中国)拥有有效专利82件,其中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70件;取得高新产品认证22项。

  专利成果转化率超过95%

  “近十年是安德里茨(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十年,我们完成本地研发项目数百项,专利成果转化率高达95%以上,为安德里茨在中国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安德里茨(中国)创新项目管理经理胡淑翊说。

  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安德里茨(中国)就持续加码本土研发。2006年,安德里茨(中国)在三水建成了拥有亚洲最先进的封闭式泵测试平台的泵技术中心,并于2013年组建了广东省高效节能离心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同年,建成首个浆料测试实验室,具备了在实验室进行专业浆料性能测试的能力;2018年与陕西科技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出资建设“纤维新材料与绿色造纸实验室”支持陕科大科研人才培养工作;同年组建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公司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坚持本土研发为安德里茨(中国)打开国内市场提供了不少帮助。以安德里茨(中国)泵业部门自行开发和生产的高效节能ACP系列离心泵为例,在进行技术本土化研发后,该产品成功取代最早从国外引进的S系列离心泵,取得中国节能产品认证和高新技术产品认证。

  “这款产品最高效率能够达到92%,综合效率较同类产品高出5%以上,最大流量达8000 立方米/小时,是原S系列离心泵的2.6倍。”胡淑翊介绍,拥有效率高、高效区宽、汽蚀余量低等特点的ACP系列离心泵在推出市场后,很快就获得广大用户的青睐,尤其在造纸制浆行业内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好评。据估算,安德里茨(中国)用于造纸行业的泵产品,市场份额可达50%~60%。

  “高薪聘请+内部挖潜”培育创新人才

  与研发投入相匹配的是人才队伍的建设。在安德里茨(中国)管理层看来,人才是公司创新研发的核心资源。在最近三年,安德里茨(中国)每年在创新研发的投入均突破亿元,占总收入的3%以上,其中投入创新研发的人工成本占研发投入的50%左右。

  “技术人才和研发资金是驱动创新的双轮,一旦某一项缺失,将使研发项目陷入泥潭。”胡淑翊表示,公司是外资企业,而且产品专业度高,所以需要具有创新能力和行业经验、外语流利的专业人才。对此,安德里茨(中国)高薪聘请人才,还提供一系列内部培训和出国学习的机会。

  在安德里茨(中国)泵业部门的研发团队中,还采用“资深传帮带”等方式,从内部挖掘和提拔人才。2016年禅城区十大科技人才、泵业部门副总经理邹礼生亲自带队,带出了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研发能力的年青技术骨干,他们开发的技术成果在新产品上得以应用,为泵事业部的发展提供了生机。

  随着研发力量的壮大,安德里茨(中国)从以往引进国外总部技术,转变为可以向总部或其他区转移、输送技术。近三年,安德里茨(中国)发展态势良好,业绩呈稳步上升的趋势,其中高新技术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65%以上。

  环球制药

  10年攻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中成药玉屏风颗粒能够益气、固表、止汗、提高免疫力,多年来深受临床医生青睐,国药集团广东环球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制药”)是全国唯一一家能够生产玉屏风颗粒的企业。

  成立30年来,环球制药坚持研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大力生产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等剂型,产品覆盖中成药与化学药制剂,在多个领域填补国内空白,是国家首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首批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院士工作站。


s_268461_199053.jpg

环球制药技术人员在研发药品。/佛山日报记者高慧超摄


  自主研发新产品性价比倍增

  去年,环球制药自主研发技术“多层控膜缓释技术及微丸包衣技术在缓释类药品中的应用”荣获广东省2018年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基于该技术开发的产品硝苯地平缓释片(Ⅲ)(商品名“圣通络”),为国内首个采用骨架与膜控技术结合的硝苯地平缓释制剂。

  这一荣誉的背后,是环球制药研发人员10年的心血。“从2004年立项,到2013年获得药监局生产批文,环球制药攻关多层控膜缓释技术及微丸包衣技术10年了。”环球制药研发副总监高永坚回忆。

  硝苯地平缓释片主治高血压及心绞痛,使用人群主要为中老年人,原须一天服用两次。高永坚想,中老年人容易忘记服药,能否把药物剂量加大,采用缓释技术,先释放一定量的药物,随后长时间缓慢释放剩余药物,保证药物的持续起效,这样每日就只需服药一次。

  要达到此目的一般采用渗透泵控释技术,但使用该技术,关键辅料和精密设备都需依赖进口。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环球制药决定自主攻坚研发多层控膜缓释技术,用功能性高分子材料作为包衣,将药物多层包裹,再结合骨架材料,使得药物得以二次释放。

  要保证如此精度和稳定性却不容易,因为攻关难度太大,请来的美国专家也摆手离开。不过,环球制药始终没有放弃,前后投入约2000万元,购买精密实验设备、各种高分子材料来做测试,对包衣的材料、用量、层数等反复调整,结合药物剂量多少进行了成千上万的实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技术终于在2010年研发成功。环球制药开发的硝苯地平缓释片(Ⅲ)与进口原研药等效,成本和价格却低了近一半。

  推动中药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

  2018年12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领衔专家团队在广州发布了最新慢阻肺临床研究成果,指出联合使用玉屏风颗粒有助减少中重度慢阻肺患者急性发作次数,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仅在2019年,环球制药的玉屏风颗粒单品销售额就达到3亿元,2016年~2018年,玉屏风颗粒在全国自汗用药市场占有率均位列第一。

  消费者的认可来自环球制药对中成药品质的坚守。要确保产品品质,就必须利用标准化提高稳定性。为此,环球制药建立了现代化的口服固体制剂车间及CNAS认证的检测中心,同时将建设中药全过程的质量追溯体系,对中药材选种、育苗、栽培和最后挑选进行密切监督。

  近三年,环球制药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3%以上,主要用于中药新药、中药经典名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研发。企业建有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药物新制剂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传统中药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目前,环球制药已全面开展中药经典名方的研究工作,未来将继续大力推动中药全产业链的标准化建设。

  盛路通信

  5G新技术引领企业快速发展

  为了完成来自华为的5G 毫米波天线订单,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迅速复工复产并开足马力生产。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的联合研发实验室,正加紧进行5G终端应用产品测试,保障相关产品顺利推向市场。

s_268461_199052.jpg

 盛路通信公司的微波天线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盛路通信正处于5G新基建的赛道上,预计3月份微波天线出货金额近3000万元。”盛路通信董事长杨华表示,未来将依托现有5G技术整合上下游相关产业链资源,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盛路通信是一家集天线和射频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整合内外部创新资源,盛路通信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从战略高度重视技术创新

  “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杨华认为,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源动力。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盛路通信建立了一套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为核心的卓越质量管理模式,并从战略发展的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

  为确保技术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及落实,近年来盛路通信投入资金逾亿元建设研发大楼,引进了大型微波暗室、汽车天线测试场、3D 微波暗室、SG128探头阵列球面扫描近场测试系统等研发检测设备和设施,以保障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顺利推进。

  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盛路通信先后组建了广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天线与射频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现阶段,盛路通信与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开发的4/5G 智慧室分smart DAS产品项目,未来有望大量用于5G室内网络建设。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盛路通信先后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盛路通信充分利用相关院校的技术、人才和信息优势,为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

  以相关研发平台和产学研合作为基础,盛路通信多渠道整合资源,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持续深耕5G技术领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

  创新驱动即人才驱动。杨华介绍,盛路通信目前拥有由经验丰富的技术顾问、专家、工程师等组成的超百人研发团队。以此为基础,盛路通信在创新过程中结合市场需求进行研发,使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创新成果的转化效率。近年来,盛路通信的一系列创新成果转化为高频微波天线、智能电调天线、汽车终端天线等产品并投入市场,获得三大运营商和华为的认可。

  “企业发展过程中,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就会受到影响,自然无法生产出具有较强生命力的产品。”杨华表示,盛路通信一直非常重视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攻关,坚持走自主创新研发的道路。目前,盛路通信拥有专利153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112项。通过对核心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盛路通信先后通过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并被评为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在技术创新发展战略带动下,盛路通信主导或参与的多个项目被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电子信息产业技术改造工程项目。通过开展5G新技术项目,盛路通信从产业联动发展的层面推动通信行业技术创新发展,助力5G时代通信行业加速发展。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