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朱岩:为传统产品赋予数字内涵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0-04-22 18:15 [ 浏览字体: ]

  “佛山的陶瓷产品能不能变成具有数字内涵的产品?”“龙头企业要带领广大中小微企业建立全员可信的生态环境。”……昨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给佛山企业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线上直播课程,为企业和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支招,吸引超过5万人次观看。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 /受访者供图

 

数字化转型要解决五个关键问题

  “全球正在加速进入数据资产化时代。”朱岩开宗明义,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此前我们认为,佛山的传统优势产业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确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现在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的时候。”

  朱岩认为,如果能解决价值赋能、理论赋能、技术赋能、生态赋能、人才赋能五个关键问题,就可以避免在数字化转型中出现“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的问题。

  价值赋能,即在转型升级里面找到自己新的价值增长点。“佛山陶瓷产品能不能变成具有数字内涵的产品?比如在瓷砖里面加传感器,能带来什么价值?”朱岩说,“如果能够通过瓷砖收集到一定的数据,并且能够用这些数据为消费者提供服务,那么消费者是完全有可能为这一部分数据来买单。”

  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中,构建数字化的生产关系、用好政府建设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同样重要。朱岩还特别强调了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在帮助企业走出疫情影响的作用。疫情对于中小企业打击巨大,而中小企业也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应该以内需带动中小企业的复苏,这其中就需要国企和民企建立一种新型伙伴关系,中小企业有了国企的订单,也利于国企、民企、银行建立一种互信关系。

  龙头企业要带头构建可信的产业生态环境

  怎么样才算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朱岩指出,数字化生产关系的三个特征,即数据透明、全员可信和身份对等。数据透明是未来社会数字化、社会生产关系构建的基础所在。

  在构建全员可信的产业生态环境中,龙头企业要承担起责任,带领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建立起可信、有奖惩机制的生态环境。朱岩认为,这个责任的担当不意味着企业损失了什么,而是企业在未来能获得什么,“可能得到的市场份额将会更加宽广,拥有这样胸怀的企业,将来一定可以成为佛山领军型的企业。”

  “数字化生产关系也会使得整个社会进入到扁平化的时代,能够释放每一个劳动者的创造力。”朱岩说,数字时代将会释放出智慧人口红利,“比如服装企业可以没有一个设计师,因为所有人都可以成为我的设计师。”在身份对等的特征之下,企业也要思考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构建自己的二维市场模型、虚拟社区或社交网络,让每一个消费者进入这个社区,进而成为产品的传播者。

  本次活动由市科学技术局指导,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佛山日报社协办。

扫一扫回看直播。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