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企业连续4年“走进清华”共建智造生态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0-26 09:10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讯记者阮凤娟通讯员叶伟锋、郭劲苗报道:佛山市牵手清华大学开展市校合作又有新进展。23~24日,第四届佛山企业“走进清华”暨“第二届(2020)清华大学-佛山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首日,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与市长朱伟共同为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电子信息器件与系统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该研究中心作为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的重要创新平台,将面向佛山市产业升级战略规划和电子信息器件与系统的发展趋势,力争在下一代通信网络、智能感知技术、智慧网联技术、智慧医疗等方向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新一代电子信息器件与系统核心技术,培养行业领军人才,促进地方产业发展。

  佛山与清华合作由来已久、收效颇丰。2017年,朱伟率团访问清华,双方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佛山企业“走进清华”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了四届。2018年,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正式成立,市校双方在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能源环保、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紧密合作。同年,清华佛山院成立高效能材料研究中心和城市安全研究中心。

  朱伟表示,清华大学拥有丰富的科研创新资源,佛山拥有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近年来双方通过系列合作,更好地实现了优势互补,促进了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

  接下来,佛山将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务实推动合作共赢,力争在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新突破,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佛山转移转化,帮助佛山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突破发展瓶颈,助力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佛山各级政府将继续努力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与各方携手推动佛山科技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创建高校与地方政府产学研合作范例。

  尤政表示,在清华大学与佛山市现有的坚实合作基础上,期待双方未来能够建立一种更加有益、更多学科参与、更有影响力的伙伴关系,共同推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通过“需求牵引”与“技术推动”的良性互动,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为国家、为市校发展作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新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秦久怡对佛山与清华的合作也寄予厚望。在他看来,清华大学与佛山共同推动市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推广协同发展,正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生动实践。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