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拥抱数字浪潮,佛山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2-20 10:24 [ 浏览字体: ]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技术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所起到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强,数字技术不断赋能传统产业,并催生新产业。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为佛山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言献策,共同助力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工业互联网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支撑,是全方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手段,可以说谁抓住了工业互联网,谁就抓住了通向未来的钥匙。

  2020年,佛山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共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33个,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达173家。

  2021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佛山市总商会副会长李连柱呼吁,希望省政府大力支持佛山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之都”。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丰富5G技术工业应用场景,推动更多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

  对此,市人大代表、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认为很有必要。他表示,制造业必须有互联网的支撑和配合才能够更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南海无论在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科技平台等建设上投入都很大,“这些投入是很值得的,南海传统产业集群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他表示,接下来,南海将进一步优化升级“腾云计划”,持续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龙头项目,带动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1500家以上。


  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行动,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流程再造,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一批佛山企业积极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助力产业升级。

  去年底,由广东坚美定制门窗系统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的门窗系统生产基地投产,成为坚美门窗系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生产基地。“坚美正大力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未来我们工厂的自动化、信息化、数据化程度还会进一步提升,大部分工作岗位都不需要人工。”市人大代表、广东坚美铝型材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锐斌说。

  瞄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热潮,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市政协委员、川东磁电董事长何华娟表示,公司致力打造基于敏感材料制备技术的磁敏、热敏、湿敏、力敏和光敏等全方位的传感和控制技术综合集成平台,日前与佛山联通高明区分公司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并应用MES平台,拉开智能制造的序幕。下一步,公司将规划APS高级智能排程和WMS智能仓库管理的上线,同时企业资源管理也将升级,向集团化、智能数字化管理发展。

  “工业互联网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3~5年内还不懂得运用工业互联网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将会失去很大的优势。”何华娟说,未来是大数据的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比拼一部分就是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和运用数据能力的比拼,而数据的收集必须依赖工业互联网。


  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加快广东福能大数据产业园、腾龙湾区数据中心、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润泽(佛山)国际数据港等项目建设,培育和集聚一批数字化龙头企业、示范企业,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去年12月,腾龙湾区数据中心在南海区西樵镇正式动工,项目投资总额达110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百亿元,税收超亿元。


  

  腾龙湾区数据中心效果图。/西樵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供图


  “这个数据中心必将成为大湾区数据运营的重要基础设施。”市人大代表、南海区西樵镇党委书记关海权说,数据中心将承载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的发展,这对于西樵、南海乃至于佛山及周边城市的金融产业、电子政务、电子信息制造业、生物医药业等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结构性提高地区数字经济建设能力。未来,西樵将借助腾龙湾数据中心,引进一大批产业互联网的企业和人才项目,推动整个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

  5G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人大代表,民盟佛山市委会主委,佛山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新文表示,目前5G在面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经济的应用模式和应用场景还处于探索阶段,应用碎片化导致规模化应用不足。就佛山家电产业而言,全市5G+智能家居产业较少形成面向用户的整体智能家居解决方案,5G+智能家居与佛山的家电大市地位不匹配,5G+等相关产业还未真正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建议,佛山5G初期建设必须聚焦重点,达到设备、人员、物料、产品、系统之间的全连接,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同时,要针对佛山重点支柱产业打造5G联合实验室,以龙头平台或企业带动,链接相关产业链,打造面向用户的整体解决方案,从而带动数字经济规模化。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