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 全面提升新基建能源科技重大项目谋划力统筹力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2-22 10:43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讯 记者郑奕纯报道:2月19日,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主持召开佛山新基建、能源、科技专项工作现场会。他强调,要全面提升新基建、能源、科技重大项目的谋划力和统筹力,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优化完善项目协调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强大合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建设。

  2020年,全市纳入新基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调度的重大项目共45个,总投资63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7亿元,完成投资61.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8.6%;全市纳入能源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调度的重大项目共12个,总投资22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1亿元,完成投资5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11.04%;全市纳入科技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调度的重大项目共7个,总投资203.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42亿元,完成投资22.5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蔡家华充分肯定2020年我市推进新基建、能源、科技专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新基建、能源、科技作为新兴产业和基础性产业,必然是未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佛山要想在新一轮科技竞争和经济发展中赢得主动,必须使出浑身解数抢占制高点,加快谋划推进新基建、能源、科技重大项目。

  会议强调,要全面提升新基建、能源、科技重大项目的谋划力和统筹力。在新基建专项方面,要以即将出台的《佛山市推进新基建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为引领,结合佛山产业发展实际,加快建设泛在互联、高效可靠的新一代信息网络体系,打造高水平创新基础设施,构建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体系,构筑支撑城市治理智慧化的公共数字基底,培育新型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集群。在能源专项方面,要积极发挥我市重大能源项目的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紧密结合发展需求,认真谋划储备一批与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重大能源项目,切实增强佛山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在科技专项方面,要立足“双循环”战略支点,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眼于佛山自身产业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谋划布局一批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重大项目。

  会议强调,要着力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各问题,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强化用地、用能指标等要素保障。要优化完善项目协调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级各部门联动,实行项目每月调度,研判分析项目进展缓慢原因,及时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把“任务书”变成“军令状”,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建设。

  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考察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广东省半导体智能装备和系统集成创新中心,现场了解项目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研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