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季华实验室超高比功能柔性卫星发射成功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4-27 16:08 [ 浏览字体: ]

4月27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消息称,上午11时20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将齐鲁一号卫星、齐鲁四号卫星和佛山的“超高比功能柔性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超高比功能柔性卫星”由季华实验室联合耕宇牧星(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全球首颗100公斤0.5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


季华实验室副主任陈俊江介绍,先进遥感装备研究方向是季华实验室部署的八个研究方向之一,经过两年多时间高强度的研发,成功研发出先进遥感装备研究项目“超高比功能柔性卫星”。


据了解,“超高比功能柔性卫星”设计寿命3年,具有整星快速机动、高速数据传输能力以及视频、凝视拍照和条带拍照等多种工作模式,分辨率指标优于0.7米,最高可提供分辨率达0.5米的超高清遥感图像产品。同时,此次发射的卫星在我国空间微型高分辨率成像相机技术方面取得突破,通过一体化设计、柔性平台、大口径超轻量化相机等手段,达到同等功能下体积最小,是全球首颗100公斤0.5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


“未来,该卫星将组成不少于100颗同类卫星星座,在国土资源调查、环境保护、防灾减灾、资源开发利用、功能区划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陈俊江说,季华实验室将继续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先进水平的轻量化高清卫星等遥感装备,实现超轻量化遥感装备的工程化、产品化,在佛山打造柔性商业卫星制造产业链。


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发展,季华实验室一期基建工程已率先投入使用,目前已经集聚近千名科研人员,争取国家和省科研项目50多项,孵化了高科技企业9家,综合建设成效居省实验室前列。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