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佛山斩获9个奖项

发表单位:南方+、佛山新闻网 发表时间: 2021-05-20 18:14 [ 浏览字体: ]

5月20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部署推进今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佛山设分会场,以电视、电话形式进行收看。大会进行了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其中,佛山共获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总数为9项,居全省第3位。


科技奖励制度是我国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是全省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此次获奖,是佛山久久为功,推动科技资源不断积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的结果。”佛山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十四五”期间,佛山将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和技术成果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

一场深远的变化正在这里发生。“十四五”期间,佛山将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和技术成果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创新体制机制更加优化,形成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模式。

拿下两个一等奖:

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破解业界难题


由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第一完成单位的“高密度高可靠LED显示器件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除国星光电外,该项目的主要完成单位还包括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及多家深圳企业。

该项目组经数年理论创新与技术研究,在微型显示器件光色设计理论、高耐候精密封装架构、低缺陷高效制造以及微型显示模块集成与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解决了LED显示器件高密度高可靠技术瓶颈,项目多项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佛山另一获一等奖的项目为“大尺寸陶瓷薄板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第一完成单位为佛山著名陶瓷企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针对传统陶瓷产业原料燃料消耗大、废气排放高、产品档次低三大关键问题,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大幅降低单位面积原料以及能源消耗,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带动了国内陶瓷薄板井喷时代的来临,引领我国陶瓷行业走向绿色、智能、资源节约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二等奖方面,佛山企事业单位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还包括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的“基于模框干法成型工艺的超大规格陶瓷板智能成型技术及装备”、美的电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基于提高米饭消化吸收性关键技术电饭煲研究及产业化”、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低表面能聚烯烃多层地暖管的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佛山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的“现浇轻质生态路基成套技术及产业化”等项目。

此外,在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中,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获得3个二等奖,创历年最好成绩。

图片

近五年来,佛山企事业单位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数量连续保持全省第三。

优秀成绩背后:

久久为功,创新能力持续优化


近五年来,佛山企事业单位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数量连续保持全省第三。省科技奖的丰收,折射了佛山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其背后,是科技部门在科技政策体系构建、创新平台建设、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引进等领域的一系列努力。

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例。近年来,佛山大力引进大院名校组建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广东(佛山)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佛山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平台载体相继落地。

其中,在省实验室建设方面,季华实验室率先取得产权并进驻工作,争取到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10项、立项经费超过5亿元。仙湖实验室重点围绕氢能产业发展,在光伏制氢与光热制氢关键技术及示范等领域的研究已经取得重大进展。


图片

季华实验室。


提升创新能力,人才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完善科技政策和创新环境、加快引进科技人才,佛山动作不断。2018年,佛山出台《佛山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此后,佛山又修订《佛山市科技创新团队资助办法》,市区财政对单个团队资助额度最高1600万元提升到最高4000万元,对诺贝尔奖团队和院士团队开辟“常年申报”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佛山已累计引进省“珠江人才计划”团队11个、市科技创新团队184个。人才的选择,证明了佛山科技实力的变化。


迈进“十四五”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省科技奖与一个专业词汇紧密相关——“关键核心技术”。这正是接下来佛山科技工作的重点。


前不久,《佛山市培育发展“2+2+4”产业集群“揭榜挂帅”关键技术目录(2021-2023)》正式印发,涵盖装备制造、泛家居、汽车及新能源、电子信息等八大领域,共69项核心技术。


该目录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并作为佛山市科技局今后三年组织市重点领域科技攻关专项的重要支撑依据,支持佛山企事业单位围绕《技术目录》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攻关工作和产学研合作,切实提升佛山“2+2+4”产业集群科技支撑能力。


“揭榜挂帅”目录的公布只是一个开始。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佛山一直在路上。


近日出台的《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佛山将围绕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促进基础研究与产业技术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融通发展,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佛山将不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增强发展新动能。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