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不忘初心,在科技创新路上砥砺前行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7-13 09:39 [ 浏览字体: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佛山广大科技工作者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让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迸发强大力量。


  季华实验室综合管理处处长谢文韬:攻关核心技术,为佛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我于2003年5月30日入党,有18年党龄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季华实验室以“顶天立地,全面开放,以人为本,注重实效”为建设原则,不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围绕国家和广东省重大需求,开展“卡脖子”技术研究,也立足佛山的产业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科技力量改变生产和生活,为佛山人民的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佛山制造要实现高附加值、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和科研工作者。目前,季华实验室有700多名全职人员,其中只有10%是管理人员,其余90%都是直接或间接参与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或技术人才。


  目前,季华实验室有150多名党员。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聚更多的研发力量和创新资源,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不断为佛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副总裁刘一军:秉承绿色理念,提升佛山陶瓷国际竞争力

  

  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深感骄傲和自豪。


  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这一要求落实到传统制造业,就是要走高端化、绿色化的发展道路。


  作为一名来自佛山陶瓷行业的科技工作者,我努力创新,传承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立志为佛山陶瓷乃至中国陶瓷提升国际影响力贡献更大力量。


  针对过去外界对陶瓷行业高能耗、高污染的刻板印象,近年来,蒙娜丽莎制定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依托创新平台科技力量和技术领先优势,2007年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大规格陶瓷薄板产业化以及“减薄增大不减强”。近年来,我们每年投入超过3000万元用于环保,在行业率先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废渣循环利用、废气超低排放的绿色制造模式。


  传统行业坚守创新,一样可以插上高科技的翅膀。2007年以来,蒙娜丽莎在建陶薄型化的研发推广道路上已坚守与积累了15年。研发团队从提出减薄、增大、提质的研发思路,再到联合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科研团队,逐一攻克材料体系、成型、装饰、烧成、冷加工等成套工艺技术多方面技术瓶颈,实现建筑陶瓷薄型化“从0到1”的突破和行业“从1到100”的飞跃。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我们的“大尺寸陶瓷薄板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对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肯定。时代不会辜负奋斗者。新征程我们已在路上。我们将继续秉承科技、绿色的产品理念,加大研发力度,努力创造更多原创技术、原创产品,用更好的产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创新中心主任黄兵:潜心研发,用创新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7月1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喜悦。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我感受到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因此,我与我的团队始终将科技创新和工匠精神结合,推动小家电领域实现创新突破,研发出更多让用户满意的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入美的17年来,我和团队每天只做一件事——怎么把米饭煮成熟饭、怎么把熟饭变得更好吃。为了做好一碗米饭,我们主攻关键技术,突破了日韩技术封锁,推动4次行业升级,实现了从机械式电饭煲到智能电饭煲,再到自主研发的“煮饭机器人”过渡;也实现了把米饭煮熟,到将米饭做好吃,再到研发出满足用户健康需求的低糖电饭煲的跨越,不断用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升级,用技术创新来满足消费者需求。如今,美的电饭煲技术已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技术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中国,有很多像美的一样致力于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企业,有许多为实现科技进步和创新默默耕耘的工程师。我很庆幸自己身处在一个国家重视自主创新、地方有良好的创新环境、企业支持创新实践的时代。在制造业这条长跑赛道上,我将不忘初心,始终如一,为用户创造出更好的产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佛山制造带来的美好生活。

  

  佛山科学馆馆长李国斌:感恩奋进,肩负起新时代科普教育重担

  

  佛山科学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收听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饱含着强大的感染力和感召力。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荣幸,能够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上,成为其中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


  今日的中国实现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犹如定海神针,让科技工作者紧紧凝聚在一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国科技事业迅猛发展,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科普事业开新局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佛山科学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切实肩负起历史责任,推动全民科普教育,提高民众科学素养。佛山科学馆是一座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展示手段多样化的现代化科学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民族科学文化素养的科普教育基地。今后,佛山科学馆将继续秉承普及科普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推进素质教育的宗旨,持续推动科普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佛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副总经理徐冰:增强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时,翱翔于蓝天的飞机,萦绕在天安门广场的歌声,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场景,让我心潮澎湃,感到无比自豪。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致力于民生科技创新工作的科研人员,我对“自立自强”深有感触,也更加坚定了全力以赴钻研创新的理想信念。


  2008年,我从中山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只身来到佛山,从事高分子薄膜材料创新产品的一线技术工作。在企业,我先后主持、参与了6项省、市级科研项目,致力于通过自主创新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


  进口产品一般售价高,技术服务差。我们只有掌握了产品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国产替代,市场才会有所改变。只有依靠技术自主创新,才能赢得市场的尊重。


  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基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我们还要重视基础研究的应用牵引,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真正做到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创造出更多属于我们的“国之重器”,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今后,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取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超峰:创新突围,努力跻身全球高端数控第一阵营

  

  7月1日,我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非常振奋。我为身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而感到荣幸,我将加倍努力奋斗,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知原创性和引领性科技攻关对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意义重大。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让中国的发展不仅受益于人类科技成果,也要为人类贡献新的科学思想,带来新的技术产品。同时,我们还要在技术上敢于设立自己的标准,坚持自主创新。


  同时,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到绿色和共享在新发展理念中的重要地位,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特别是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加大基础技术共享平台建设,降低制造业企业的研发成本,促进制造业降本增效。


  志存高远,知难而进。我将带领企业走上新征程,落实新发展理念,赋能制造业更高的生产力和品质,让制造变得更便捷、更聪明,努力跻身全球高端数控行业第一阵营,推动佛山乃至国内的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