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企负责人上线新华网,南海“科技镇长团”再引关注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7-20 17:19 [ 浏览字体: ]

  一颗小小的洗衣凝珠,科技价值有多大?近日,广东优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凯科技”)董事长黄平,优凯科技技术领头人、中山大学广东新材料产业基地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曾晖做客新华网《科创群英汇》栏目,介绍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助力环保低碳生活。


  优凯科技是一家佛山南海企业,其升级发展与曾晖曾为“科技镇长”的经历息息相关。栏目播出后,企业创业背后的南海“科技镇长团”机制,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当前,佛山市南海区正在开展第八批“科技镇长团”换届的筹备工作。以南海“科技镇长团”为代表的柔性引智模式,为制造城市科技创新之路写下了生动注脚。


  

  曾晖(中)、黄平(左)做客新华网《科创群英汇》栏目。


从技术创新到隐形冠军

产学研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新华网对广东优凯科技的报道,看重的是优凯产品背后大科技、大环保的理念。


  与传统的洗衣液相比,洗衣凝珠产品更加低碳。黄平介绍,根据我国相关行业标准,一般洗衣液活性物质含量约为15%,而优凯的洗衣凝珠活性成分可以达到60%左右。也就是说,洗衣凝珠产品可以为碳排放“做除法”,假如目前的洗涤液都变成浓缩产品,可以减少约6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500万吨废水排放、100万吨塑料使用。


  低碳的成果要以科技手段来达到。优凯科技之所以会成为洗衣凝珠领域的隐形冠军,与其科创工作密不可分。


  2014年,曾晖到南海挂职“科技镇长团”里水镇长助理,2017与黄平组成了创业团队,引导中山大学与南海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有科技创新背景的水溶膜封装技术、生物酶技术、生物基表活技术,成为企业三大拳头技术。


  创业之初,他们几乎天天泡在项目里,其间也有骨干成员因各种原因离开了团队,但是黄平和曾晖一路坚守。令人惊讶的是,企业很快被市场接受。2017年项目入驻时,企业生产场地只有1000平方米,三年后所需场地面积扩大了15倍,产能翻了20多倍。


  “当前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作为党员,我们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别人觉得微不足道的东西做到极致。”曾晖表示。事实上,此次新华网报道不是优凯科技首次被央媒关注,早在2019年,曾晖和黄平组成的创新团队就受邀作为佛山唯一的科创企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的洗涤行业峰会上汇报浓缩洗涤技术。“我们希望与央企、国际企业合作,共建更多使用绿色浓缩化技术的创新工厂,推动佛山制造产品走向更多国家。”


从星期六工程师到科技镇长团

南海柔性引智探索出特色经验

  

  曾晖在南海任“科技镇长”期间的机缘巧合,成就了一家行业的隐形冠军。这凸显了南海以招才引智推动科技创新的良好成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早在民营经济刚刚崛起时,南海便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以求贤若渴的姿态,引导科创人才到南海来。上世纪80年代,南海主动向广州的研究所、国有企业及高校“借脑”,科研人才每逢节假日就踩着单车到南海,为企业担当技术顾问,形成极具时代特色的“星期六工程师”现象。


  “柔性引智”在今天仍发挥出强大的力量。2013年,南海在全省首创“科技镇长团”制度,从高校引入专业对口的科技人才协助镇街产业转型发展,开创政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


  曾晖就是在这样的制度下,从中山大学来到南海,于2014年5月挂职“科技镇长团”里水镇长助理。其间,他每天来回奔波在广州和南海之间,牵头建了一个科学家联盟作为基地顾问团,打造了一支军师队伍。与此同时,他推动了中山大学与广东新材料产业基地共建新材料实习教学基地,对南海国际化视野人才的培养和合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像曾晖一样的“科技镇长”,构成了南海镇街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数据显示,南海区历届“科技镇长团”共甄选出来自中科院、中山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等28家科研单位的39名高端人才,其中博士34人。


  依托这些“科技镇长”,南海区搭建创新平台和人才工作载体28个,引进高端团队项目45个,推动产学研合作36项,促成150多家企业与人才资源对接,为镇街撰写高质量产业规划报告11篇,培训专业技术人才1300多人次,有力提升了区域创新能力。

  

从把脉开方到深度实践

让科创人才扎根南海


  在挂职期满后仍然留在南海的“科技镇长”不在少数,其中7位已经转型成为扎根南海的创业者。


  原挂职九江的黄良辉在桂城创办了广东南海启明光大科技有限公司。在挂职期间,他经常走访企业,为产业发展把脉诊断、出谋划策。他发现,南海有较完善的上下游配套和创业环境,但是对科技缺乏足够的敏感性。基于这些现状,他毅然辞去高校工作,就地创业开公司。目前,公司研发的部分产品在国际上得到引领性应用,销售网络已覆盖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曾经在丹灶镇挂职的刘峰,为丹灶量身定做了“321创新体系”、订制丹灶新引擎“大金智地”发展思路。挂职结束后,他将创新体系的落地作为事业,瞄准科创企业的孵化培育,跨界整合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多方资源,成立公司运营管理“力合星空-728创域”孵化器。该孵化器很快完成了从区级孵化器到国家级孵化器的跃变,成为丹灶创新发展的主阵地。


  人才愿意留下来,标志着南海“科技镇长团”机制的成功。采访中,曾晖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挂职期间,他两年走访了上百家南海企业,自身得到了很好的成长。“如果把南海制造比作一颗树干,不计其数的产品就是其延伸出的枝叶。这种覆盖了制造业领域上下游的结构,跟其他区域产业单一的形式大相径庭。这是南海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这种走访也真正丰富了我的视野和知识架构。”


  “科技镇长团”机制给予人才广阔的实践基地和发展舞台,这种“获得感”构成了他们为南海科技发展贡献的动力。

  

  南海的“科技镇长团”工作将继续深化。目前,南海区已持续开展“科技镇长团”工作七批,第八批换届工作正在筹备中,已初步遴选8位“科技镇长”人选。


(来源:佛山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