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11月在佛山举行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8-12 09:38 [ 浏览字体: ]

  8月11日,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CPIEC)正式进入百天倒计时,寓意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精神的大赛“创”字形标识正式对外亮相。该项赛事的全国总决赛将于11月19日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届时,来自全国各地数千名博士博士后人才将云集佛山,进行创新成果的精彩比拼,一展青年创新人才风采。


  预计超千个博士后项目团队参加决赛


  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8月11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介绍了赛事的四大特点:立意站位高、办赛规模重大、参赛项目创新性强、创新创业要素全。

  此次大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办赛规格高,将打造成为广大博士后和需求单位进行高层次交流对接的一个国家级平台。同时,参赛人群层次高,博士后是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的代表、科技领军人才的战略储备库、创新团队的骨干力量。

  大赛覆盖全国、联通海外,预计将有省市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5个博士后设站单位等共计47支队伍参赛,总决赛预计超过1000个博士后项目团队参赛。

  从目前报名参赛项目来看,大多集中在前沿科技领域,聚焦“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创新性强,预计将产生一大批创新创业成果。同时,大赛形式也突出创新,既有面向国内博士后的创新赛、创业赛,也有面向海外人才的海外(境外)赛,还有需求单位来发榜、博士和博士后来应征的揭榜领题赛,体现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新型用才观。

  除了参赛项目,大赛还将有一大批设站单位、投资机构、孵化园区参加对接,让人才、技术、资本、管理等实现全要素流动,创新创业要素全,推进博士后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此外,配套活动内容全,赛、展、会融于一体,既是高水平的竞技舞台,也是全方位展示博士后事业发展成就的盛会,更是一次广泛的宣传推介博士后工作的平台。


  佛山21项创新需求向全国“发榜”


  8月11日距离全国总决赛开幕还有100天,各项筹备工作正在佛山有序推进。

  自大赛启动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要求将此大赛作为本年度的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力争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体现佛山担当。市领导不仅多次听取筹备工作专题汇报,还指导成立大赛佛山筹委会,由市长担任组长,下设综合协调、赛务保障、交流对接等9个工作组,在大赛经费、场馆和服务方面提供支持与保障,全方位推动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强调要加强与佛山主导产业、大型企业对接,做好项目和人才落地工作。

  在国家人社部以及各省(区、市)人社厅大力支持下,博士后人才和团队踊跃报名,截至8月10日,大赛已吸引934个项目成功报名参赛,其中佛山共有19个项目报名。同时,大赛设置的揭榜领题赛,截至8月5日全国共征集遴选出208个项目需求,涉及项目资金总投入达33亿元,其中佛山张榜需求21个、项目计划总投入达1.12亿元。

  大赛设立的博士后工作成果展示专区,目前已有63个单位报名。在人才交流对接方面,截至8月4日,全国共有1838家单位发布博士博士后人才需求,发布岗位7578个,拟招聘博士后21675名、博士3203名。其中佛山有96家单位发布需求,提供911个以上岗位。此外,大赛还将安排300家特邀参会单位到场观摩大赛、对接项目。

  公平公正评审是办好大赛的重中之重。大赛将成立监督委员会,建立大赛争议解决机制,加强对大赛的监督指导。目前,已完成评审工作专班组建、拟定揭榜领题项目计划书模板,草拟《竞赛指南》初稿等工作。

  大赛为保护好揭榜领题赛选手的创新创业成果知识产权,还专门设置了张榜企业与揭榜选手赛前签订承诺书环节,约定双方权利和义务。佛山市人社局也将专门组建包括知识产权律师在内的律师顾问团队,切实做好大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佛山以三大优势拿下赛事承办权


  我国的博士后制度建立于1985年,目前全国已设立331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85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人才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之一。举办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旨在集中展示我国博士后事业发展成果,建设博士后创新创业的高水平交流展示平台。

  作为博士后领域的全国性创新创业重要赛事,本次大赛的规格、影响等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赛事缘何相中佛山?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花落佛山,因为佛山具备三大优势:一是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大赛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二是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为大赛提供现实基础; 三是佛山的人才队伍建设,为大赛提供人才支撑。

  佛山作为全国制造业大市,历来重视人才的力量。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佛山企业依靠来自广州等地的“星期六工程师”,帮助自身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在国际产业转移的浪潮中实现了率先发展,超前地展现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用才观。

  佛山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博士博士后这一宝贵人才资源,在1995年就组建了佛山市博士后工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专门负责政策制定和服务对接工作。近年来,佛山出台实施博士博士后安家补贴等多项扶持政策,举办广东(佛山)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对接会,建设佛山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推出“1+5”服务专区、优粤佛山卡、人才服务专线等服务厚爱博士博士后人才。

  目前,已有3000多名博士在佛山就业创业,全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达64家,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历年累计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500多人;市财政每年发放博士博士后津贴达1.3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国内第17个GDP突破万亿的城市,佛山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更贴近大赛需求。大赛所划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含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节能环保及其他产业等八个领域,佛山具备强大的产业优势,也将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飞跃发展。

  当前,佛山正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企业求贤若渴,这些独特优势将更有助于激发博士后创新潜能,释放博士后创业活力,推动产学研融合和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


  数读大赛


  ●截至8月10日,大赛已经吸引934个项目成功报名参赛,其中佛山共有19个项目报名。

  ●截至8月5日,揭榜领题赛全国共征集遴选出208个项目需求,涉及项目资金总投入达33亿元,其中佛山张榜需求21个、项目计划总投入达1.12亿元。

  ●截至8月4日,全国共有1838家单位发布博士博士后人才需求,发布岗位7578个,拟招聘博士后21675名、博士3203名。其中佛山有96家单位发布需求,提供911个以上岗位。


(转自佛山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