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青少年们,别错过这场科技盛宴!南海区启动科普周系列活动

发表单位:珠江时报 发表时间: 2021-09-14 09:45 [ 浏览字体: ]

  9月13日,南海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暨南海科普周系列活动在南海外国语学校启动。接下来一周,南海将密集举办科普课堂、科普游、科普基地联合行动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进一步弘扬社会创新精神,培育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活动由南海区科学技术局、南海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教育局、区卫健局等部门共同举办。

  启动仪式上,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为现场近1000名学生进行了授课。“执行任务的航天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他们在太空如何生活?怎样才能像航天英雄杨利伟、聂海胜、翟志刚一样成为一个航天人?”申行运以“航天员是怎么炼成的”为题引入详细介绍了我国航天发展史、航天员的选拔、训练与航天生活,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学识和生动形象的语言吸引着现场师生,大家深深地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所感动。

  据介绍,接下来,南海将开展超过20场“南海科普课堂”活动。南海区科协将邀请航空航天专家、科研人员、大城工匠等科普讲师到学校授课,通过生动形象、丰富有趣的课堂教学,深入浅出地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除了邀请科学家走进校园授课外,区内的青少年也将“走出来”。今年9月下旬,南海区将在社区征集40组8岁到12岁青少年家庭,开展科普体验游活动。在推动“双减”政策下,举行科普游活动,将很好的填充青少年的假期时间,实现素质教育的返璞归真。

  此外,南海区内有关单位及科普教育基地将开展联合行动。近日,南海区级新增7个科普教育基地,目前全区已有35个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主题包括无人机、机器人、生物健康、生态环保、传统工业等多个领域。这些基地将在科普周期间开展科普活动,相关活动信息可以在新上线的科普电子地图中及相关基地微公号了解。

  南海区科技局副局长、区科协副主席徐婉贞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科普工作也被赋予了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一直以来,南海特别注重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工作。早在2018年,南海就出台首个针对科普工作的扶持政策,就是为了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科普工作来,引导青少年参与科学研究,为有科技创新兴趣和天赋的青少年创建更多的平台和机会,撒下更多科技创新的“种子”,为未来科研队伍储备人才。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