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树立科创明星,弘扬科学精神 !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活动在佛山举行

发表单位:中国青年网 发表时间: 2021-09-24 09:33 [ 浏览字体: ]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阶段,在青少年的精神世界里不能只有娱乐明星,更要有‘科技明星’。”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在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颁奖分享会上说。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致敬科技先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更多青少年知道"这才是我们该追的星",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办,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协办的2021年"强国青年科学家"活动于9月17日在佛山顺德举行。


  分享会上,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强国青年科学家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激发新时期人才创新活力,树立一批切实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明星榜样,激发更多科技工作者活力动力。”


  


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科技成果转化沙龙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自启动以来,已深入全国27个省市的百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共有302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推报,覆盖化学、物理学、应用数学、生命科学、医学、农学、自然科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机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专业领域。

  作为10名“强国青年科学家”之一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黄陆军教授从事耐热钛基复合材料研究数十年,他始终用一句话激励自己和学生:“有困难才有进步,只有不断克服困难,才能不断取得进步。"他认为,只有保持热爱,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结合在一起,学以致用,才能克服工作中遇到的瓶颈。

  "只要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航天需求,我们就能坚持。每当想到自己的研究可能可以让我国的飞行器飞得更快、更远、更高,再苦再累都值得。”

  “成为科学家的过程是非常艰苦的,希望立志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能耐得住寂寞,志存高远,知道自己热爱什么、这个国家需要什么,踏踏实实地走每一步。”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孙剑说,应用数学研究主要责任就是在应用与数学治疗搭建桥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我的动力就是希望自己的工作对社会和国家有价值、有意义”。


  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在会上表达了自己对科技工作者的敬意和顺德“顺势而来,德惠英才”的诚意:“未来我们国家的力量就是要靠创新驱动,产业的坚实基础就是要靠企业家跟科学家的紧密结合。只有靠创新驱动、效率驱动,我们的产业才会有长足的进步,国家的力量进一步的提升。”


  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在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活动现场致辞,“经过多年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积淀,现在,顺德区已经成为改革的先锋、创业的乐园、创新的热土,连续10年稳居全国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实力百强区榜首,正全力打造人才向往的活力智城。”

  当天,“强国青年科学家”代表与顺德优秀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话沙龙,以前沿科学和产教融合为议题,分享科技创新成果,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启迪新的学术思想,激发新时期人才创新活力。

  此外,“强国青年科学家”代表还根据专业领域,分别走进当地科技企业博智林、奔朗科达,与面临"卡脖子"难题的企业分管领导、科研工作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推动产学研协作新模式,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转自中国青年网)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