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青年博士论坛”召开

发表单位: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0-25 14:37 [ 浏览字体: ]

10月23日,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青年博士论坛”在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全国各地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多名专家、青年博士齐聚一堂,为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行业专家云集  献计新材料产业发展


本次论坛由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南海区委、区政府指导,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主办,广东清佛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以制造强国的战略布局,面向新材料领域的基础科学和前沿热点问题,展现最新研究成果,旨在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构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先进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


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电机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曦,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琦等5名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广东工业大学王详见、华南师范大学赵锦柱等20名青年博士做课题分享。


与会专家、青年博士们结合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围绕材料领域的前沿问题、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开展多方位、多角度的战略性与前瞻性研讨,从战略层面探讨材料行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产业结构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佛山出台的《关于培育发展“2+2+4”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明确新材料产业作为佛山市重点培育的八大产业之一,未来要形成超3000亿元新兴产业集群。佛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振权表示,新材料青年博士论坛探讨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分享新材料领域前沿科技硕果,必将为我市链接高层次创新人才,促进新材料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新材料集群发展带来积极效应。


此次活动也是佛山“南海鲲鹏人才节”的内容之一。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邹冠飞表示,期待专家、青年博士为南海带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努力落地一批科研成果,共建一批创新平台,开展一批科研攻关,为南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新材料产业打造成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


“新材料是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佛山可以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作为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青年博士论坛”发起和主办方,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一直走在新材料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的最前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勇介绍,“研究院目前已孵化科技企业13家,并与美的、海天味业、莱尔新材、顺控股份等佛山行业龙头、标杆企业建立了联系,累计对接、调研本地数十家科技型企业,探讨并开展科研合作。”


本次论坛是一次高水平的科技研讨会,既有目前新材料领域科技进展的全局性问题论述,又有世界前沿技术创新、发展的介绍。刘勇说:这是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青年博士论坛”,未来这个论坛将持续开展下去,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进行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以达到共进共赢的美好局面。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