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深圳科创+佛山产业!力合佛山科技园二期项目正式交付企业使用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1-11-02 10:29 [ 浏览字体: ]

  近日,力合佛山科技园二期项目正式交付企业使用,标志着力合佛山科技园全面完成创新载体建设任务。


  力合佛山科技园2012年落户佛山南海区,是由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和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力合科创集团”)在佛山精心打造的国际化科技创新园区,是佛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项目和推动“深圳科创+佛山产业”协同发展核心平台之一。


  园区科创平台集聚

  鲲鹏院预计明年中可进驻办


  力合佛山科技园占地270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已于2015年初投入使用,二期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载体业态涵盖研发办公、企业独栋总部、人才公寓及综合商业配套。


  图片


  力合佛山科技园二期项目正式交付企业使用。

  经过近10年耕耘,科技园已在佛山建立起与本地产业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孵化服务体系,形成了涵盖创新载体、科创平台、科技投资、成果转化、创新培训、国际合作、市校合作等于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生态链。

  今年以来,随着力合佛山科技园二期载体的完善和深佛科技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发展的深化,园区吸引了佛山鲲鹏现代农业研究院(下称“鲲鹏院”)、瀚蓝环保产业孵化器二期、广东西敦千江粉漆科学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及新材料、智能制造、有色金属等领域的企业进驻。

  鲲鹏院执行院长唐中林介绍,鲲鹏院是由中国农科院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合作共建,将重点围绕“两中心一谷一基地”架构,建设绿色健康养殖研究中心和中药组学研究中心,打造佛山中药谷和生猪育种基地,重在畜禽育种、中医药等领域开展研发,培养相关领域前沿科技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力打造成国家级科技研究平台,促进佛山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目前,鲲鹏院筹建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搭建好研究院核心团队,与各地方政府和优秀企事业单位合作交流常态化开展,科研办公大楼已完成装修方案设计,收楼后可进行装修施工,预计明年中可进驻办公。

  近年来,力合佛山科技园立足佛山产业结构和发展需求,引进、共建了10多个高水平科创平台,包括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力合智能制造研究中心、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等。



  深圳科创+佛山产业 

  打造深佛协同发展示范标杆


  今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深佛协作发展,主动承接深圳优势产业和科技创新溢出效应,加快推进深圳科技园佛山科创园、顺深产业城等项目建设,推动“深圳科创+佛山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也强调,要举全市之力对接支持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佛山在更广阔舞台加注新动能、赢得新优势、续写新篇章。

  深圳和佛山产业互补性强,协同创新空间大,早在10年前,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和力合科创集团就开始探索“深圳+佛山”的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之路,将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融入到区域创新发展绘制的蓝图上,开启了新的发展格局。


  图片


  力合佛山科技园二期全景。

  “深圳科创+佛山产业”合作发展日趋紧密,深耕佛山近10年的力合佛山科技园,正成为深圳创新经验推动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2012年8月挂牌成立以来,该园区以“构建创新载体、培育产业集群、创新体制机制、集聚领军人才”为抓手,在佛山本土构建起“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跨境加速+产业园”一体化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服务。

  目前,力合佛山科技园已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广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佛山市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佛山高层次人才产业园等资质荣誉。

  围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科技园一期引进和聚集了一大批海外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目前,科技园在孵企业3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0家,佛山高新区种子独角兽企业2家,投资孵化上市企业1家,引进和培育了省、市、区创新创业团队项目36个。

  力合佛山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深圳创新在佛山实践的成功样本,科技园将继续立足推动佛山产业发展的大局,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积极发挥科技园链接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优势,不断增强创新孵化能力与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把国内外优秀科技创新资源与佛山产业发展进行深入对接,以国际化视野打造深佛协同发展示范标杆。


  (转自佛山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