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刚柔并济”,助力“高精尖缺”揽才!佛山亮相2021海外人才交流会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1-12-18 10:21 [ 浏览字体: ]

  12月17日,2021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3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下称“2021海交会”)启动。今年大会首次以云端形式开幕,140多条有温度、有力度的人才走心政策,300多个高端人才需求岗位,助力佛山“高精尖缺”揽才。

  开放合作,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12月17日,2021海交会通过云端启动,以“开放合作,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围绕人才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合作、政治引领等议题展开分享,通过观点交流碰撞产生智慧火花,为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出谋献策。

  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代表,携140多条市及五区人才政策、各大科研院所、创新研发机构、近50家企业的300条优质人才招聘岗位通过“双在线”实力亮相,受到瞩目。

  “本次海交会吸引了我市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平台、龙头企业踊跃参与,发布超过300条人才需求信息,让更多的海外人才看到佛山在引才、育才、用才等方面的诚意和力度,欢迎海内外各类人才到佛山创新创业。”佛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会当天,除启动仪式和主论坛外,2021海交会还在海交会线上平台(ocs-gz.org.cn)设置了筑梦湾区——格致论道·湾区科学文化讲坛、“数智联动·创新共融”——2021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国际高峰论坛、2021年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发布会、“科技创新·巾帼力量”主题论坛、广州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峰会5个分论坛进行直播,旨在进一步引导海外高端人才、项目、资本等要素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高效流通、加速汇聚。海交会线上平台还将展示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展,展示全国42个城市的创新环境、优惠政策、人才政策、创业创新需求等信息。

  大会结合“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和“人才强国战略”,与以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代表的“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和广汽、碧桂园、小鹏、唯品会等知名头部企业合作,在海交会线上平台提供超过6800个优质人才招聘岗位,以优质岗位承载人才。大会还与以广州孵化器协会为代表的15个孵化器和创业园区合作共建海交会留学人员创业服务合作园区,以良好创业环境吸引人才。

  据了解,大会后续将陆续开展“智汇湾区·归创英才”海外(加拿大)专场路演、2021海交会·湾区对话论坛、海交会黄埔分会场论坛等常态化项目路演、人才招聘、专业分会场等相关活动,持续开展常态化的引才引智服务。

  调整策略,保证交流效果不打折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海交会首次由线下移到云端,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佛山及时调整策略,通过“双在线”展示佛山优质人才平台及硬核政策。

  一方面通过海交会云会场开设佛山市3D展厅,另一方面建立海交会佛山站专题网站,与佛山市科技局官网实现互联。通过两网“双在线”发布佛山市及五区140多条聚才引才政策,设计以“智慧佛山 才会有为”的佛山人才产业政策,全面介绍佛山的区域优势、人才政策、创业政策、以及人才落户与产业对接等内容。

  同时,佛山还联合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平台、知名企业发布近300条人才需求信息。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美的集团、海天集团、新明珠、国星光电、伊之密、日丰......多个科研院所和名企的线上招聘信息受到关注。

  据初步统计,佛山云展厅上线不足半小时,点击量已超500人次,并已收到多份人才简历。

  “刚柔并济”,构建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佛山近年来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推出了140多份扶持政策,真金白银构建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成才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成为人才创新首选之地、人才服务领先之地、人才生活无忧之地。

  今年出台的《佛山市科技创新团队资助办法(2021年修订)》,市区支持金额最高4000万元/项,加大力度引进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为我市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提供人才支撑。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今年4月出台的《佛山市柔性引才暂行办法》,为企业更开放、更灵活、更自由地引才用才提供了新路径。按照办法,佛山对所有柔性引进的人才一视同仁,领军人才、博士、高级职称人才和高级技师均按劳动报酬申领补贴,补贴总额高达100万元。

  本月初发布的《积极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2版(以下简称《方案》),122条改革举措,吹响了“务必成为营商环境制度改革领头羊”的奋进号角。通过一系列最大诚意、最“硬核”、最实在的服务举措,全方位、全流程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接下来,佛山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契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加强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建设的制度文件,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构建人才近悦远来政策体系,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