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科技局局长薛立伟:聚资源建平台,推动佛山科创再上新台阶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1-12-27 11:47 [ 浏览字体: ]

  “作为佛山发展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大会,此次党代会对佛山未来五年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战略、新目标,为佛山科技工作带来很多新的、先进的理念,提出‘务必成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领头羊’的目标。我们将按照党代会谋定的‘施工图’,把任务一件一件做好。”近日,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下称“佛山市科技局”)局长薛立伟就贯彻落实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佛山市科技局将从聚资源、建平台、造氛围入手,完善佛山创新生态,奋力推动佛山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薛立伟表示,针对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佛山市科技局将成立科技规划与政策研究专班,谋划制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积极谋划争取大科学装置,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档晋级,高水平、高标准建设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平台,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助力建设珠三角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图片

季华实验室。资料图片


  报告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系列新部署


  记者:请谈谈对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解。

  薛立伟:这次党代会是在佛山发展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对佛山今后五年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战略、新目标。对报告描绘的新蓝图,我感到非常振奋,对佛山的美好未来更有信心。

  党代会报告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一方面对过去五年科技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对未来五年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其中明确提出“务必成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领头羊”这个重要目标,同时就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具体部署。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动力,奋力建设科技强市,推动佛山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统筹构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体系


  记者:佛山市党代会提出,务必成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领头羊的新目标,接下来科技局将如何推动实现这一目标?

  薛立伟:围绕党代会提出的成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领头羊的目标,我们将把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补足科技体制短板作为发力点,以创新环境优化、创新资源集聚、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为重点,找准科技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增强改革攻坚针对性,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科技生态。

  首先是加强科技创新改革发展顶层设计。我们将成立佛山市科技规划与政策研究专班,谋划制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通过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协同推进,全面破除科技体制机制障碍,优化佛山创新环境,提升创新资源配置效率。

  第二是整合优化科技创新要素功能布局。加大市级统筹力度,构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区域体系。同时,完善省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支持季华实验室牵头实施新型显示装备重大专项,努力打造成为先进制造领域国家实验室;加快推动仙湖实验室建设新能源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清华大学、中科院、有研科技集团等高校院所、央企扎根佛山、服务产业。

  

  图片

  仙湖实验室。


  第三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们将推进“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高质量谋划产业领域科技攻关专项,集中力量突破芯片封测装备等一批“卡脖子”技术,同时制定出台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行动计划,加强对新兴产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围绕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高地,我们将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积极探索更具吸引力的科技评价、激励机制,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此外,我们还将探索财政资金多元化投入机制,充分发挥粤佛联合基金导向作用,通过营造激励创新、开放合作环境,吸引和凝聚全省优势研究力量。

  

打造“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科创新生态


  记者:佛山市党代会报告也提出要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科技局接下来将如何推动这个工作?

  薛立伟:我们将从聚资源、建平台、造氛围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科创人才高地,营造适合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推动科创项目从“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在聚资源方面,我们要凸显佛山成本低、政策等优势,面向全国乃至海外大力集聚各类资源,尤其是要用好广深两地的创新资源,与广深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做好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为佛山导入更多高端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推动研发在广深,成果转化与产业培育在佛山的产学研协作体系。


  图片

  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任燚 摄


  在建平台方面,我们将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抓紧谋划争取大科学装置建设,希望找准与佛山产业的结合点,真正为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产业培育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在造氛围方面,我们将打造一批科研创新团队,使整个研发工作能够“顶天立地”,发挥好财政的杠杆作用,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创新主体的生命力,推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真正从“要我创新”变为“我要创新”。

  总的来说,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措施,让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能够在佛山来一个大集聚,推动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将制定发展行动计划,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档晋级


  记者:佛山市党代会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科技局将如何支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档晋级?

  薛立伟:高新技术企业意味着产品的附加值高,同时具备技术实力能创造出更多的核心产品。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不仅可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包括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也可以导入更多新兴产业,提升整个制造业的附加值。

  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档晋级,我们将制订佛山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行动计划,建立多层次、多主体共同参与的科技型企业服务体系,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梯次培育发展工作体系。

  其次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补助、研发费用补助等扶持政策。加强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落实,扩大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在高新技术企业的覆盖面,激励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

  我们将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动科技型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鼓励企业建立健全不同层级、多种形式的自主研发机构,引导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图片

  佛山高新区。资料图片


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


  记者:我们留意到,此次党代会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这个过程中,科技部门将如何发挥作用?

  薛立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科技制高点不仅是未来佛山发展的关键,也是当前佛山产业结构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现实需求。我们将重点引进创新创业团队,从研发环节入手,助力佛山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一是以季华实验室为支撑,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尤其是新型显示产业。今年9月,季华实验室发布了“璀璨行动计划”,计划围绕显示制造装备核心技术攻关与核心装备产业化应用,集聚国内优势单位,组建新型显示制造装备创新联合体,发力显示制造装备核心技术攻关和率先推动产业集群落地发展,力争到2030年完成16台套关键装备研制,达到国外同类装备的性能指标,具备上线验证的条件。

  二是依托仙湖实验室发力氢能产业。目前,仙湖实验室正在与多家单位进行合作,扎实推进研发工作,包括与一汽解放深度合作,研发适用于重卡的氢复合动力系统,并通过国电投的牵引,把氢能市场需求有效扩大。我们将推动仙湖实验室加快基础建设,与东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国电投集团等龙头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成果产业化和示范项目落地佛山。

  三是发力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在这两大领域,我们引进了一批顶级科研团队。特别是生物医药方面,中医药是佛山的强项,希望进一步抓住机遇,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目前,多个项目团队的原创新药研发进展顺利,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转自南方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