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科技局局长薛立伟:“十四五”佛山科技要干成这些大事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2-05-11 17:18 [ 浏览字体: ]

  “‘十四五’期间,佛山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将达3.5%、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6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1万家。”5月10日,《佛山市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公布。

  《规划》对佛山科技工作做了哪些主要部署?接下来,佛山将如何抓好落实?佛山市科技局局长薛立伟表示,根据《规划》部署,佛山科技工作将紧紧围绕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目标,建平台、聚资源、造生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打造体现国家使命、具有佛山特色的“科技王牌军”。


增强科技创新源头供给 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面向“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什么?这些目标提出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薛立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佛山走好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万亿元大关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时期。《规划》基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创新两个重要立足点。

  首先是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我省乃至国家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2019年,党中央正式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广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成为十五项重点工作领头羊的“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规划》与佛山市、广东省乃至国家发展思路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佛山科技进步、产业创新、社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规划》还要立足于产业创新,解决制约佛山制造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广东制造乃至中国制造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佛山责任重大。《规划》结合佛山作为制造业强市所具备的雄厚产业基础、本土经济根植性强等发展优势,围绕佛山制造业发展“缺芯少核”,以及原始创新能力薄弱、高端创新资源匮乏等制约佛山制造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积极谋划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增强科技创新源头供给,促进佛山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民生发展。

  《规划》中的发展目标分为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其中总体目标主要是定性指标,明确三大定位,将佛山打造成为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三大定位包括几个层面的提升和增强:一是“佛山区域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二是“创新驱动的智能制造竞争力显著增强”。三是“科技创新支撑城市竞争力大幅提升”。

  具体目标是总体目标的分解和指标化。我们综合考虑佛山科学技术发展实际和我省有关政策规划后,选取了涵盖科技投入、科技产出、创新体系和产业创新等四个方面的指标。如在科技投入方面,《规划》明确研发经费投入强度(R&D/GDP)达3.5%,研发经费投入逐年增长。围绕创新体系深度完善,我们希望佛山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成效能够提升显著,实验室体系、技术创新体系、成果转化平台体系不断完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6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万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实现三倍增长。


围绕四方面抓手 加快完善佛山区域创新体系


  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是“十四五”期间佛山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围绕这个任务,佛山有哪些具体计划?

  薛立伟:围绕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未来,佛山将抢抓“双区联动”的发展机遇,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佛山市创新基础、产业特色和区位优势,组织实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四大任务,推动佛山科技进步、产业创新、社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离不开以下四方面。

  首先是构建创新研发体系。目前,佛山全市建有省重点实验室30家、企业类省重点实验室数量排名全省第二位;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12家,数量居全省第三位。未来我们将提升完善省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支持季华实验室,推进新型显示装备“璀璨行动”。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支撑,推进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建设一批增材制造实验室、机器人与先进控制实验室、生物制造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力争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攻关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大力支持季华实验室创建新型显示装备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仙湖实验室创建新能源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实验室方面部署建设省重点实验室,在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先进药物和疫苗研制等领域建设佛山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佛山P3实验室),打造生物安全体系的支撑平台。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广东制造乃至中国制造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佛山责任重大。  南方+ 戴嘉信 拍摄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广东制造乃至中国制造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佛山责任重大。

 

  其次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尊重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设行业技术创新平台,鼓励龙头企业设立企业研究院、企业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鼓励企业与国内外科研单位建立联合创新中心,鼓励企业在海外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设立研发中心。

  同时我们将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科技服务机构,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科技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建设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科技服务业开放,吸引全球知名孵化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落户佛山,高标准建设生产性科技服务业集聚区。目前我局正牵头制定《佛山市关于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方案》,打造覆盖全市创新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

  我们还将完善孵化育成体系。截至2022年2月,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共121家(其中国家级23家、省级12家),众创空间共92家(其中国家级22家,省级12家),孵化总面积达241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219家。未来我们将引导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走生态化、专业化、链条化、国际化道路,推动形成“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一体化的科技企业孵化链条,构建科技孵化育成体系梯度发展格局。接下来我们还将出台《佛山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引导建设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的科技企业孵化链条。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高水平建设“一区一园一城”


  “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是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重要工作。《规划》围绕这项工作做了哪些部署?

  薛立伟:《规划》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实现“515”战略目标,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强化区域创新协同联动,构建“人才引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协同创新体系。

  其中佛山国家高新区突出“高”和“新”,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引进培育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我们近日已印发《佛山市高新技术企业提档晋级三年行动计划》,将打造“规模大、质量优、后劲足”的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力争5年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1万家。

  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则突出“智”和“创”,建成“人才科技资源充分聚集、人才体制机制充满活力、人才公共服务便利优质、人才创业创新高度活跃”的人才特区,吸引和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打造创新创业平台。目前我们已配合市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意见》,修订《佛山市科技创新团队资助办法(2022年修订)》,优化人才团队资助办法,加大力度引进高端人才。我们将每年引进不低于50家“科技领军”人才团队,最高可资助3000万元。

 

  

“十四五”期间,佛山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将达3.5%、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6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1万家

 

  三龙湾科技城突出“聚”和“领”,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尤其以季华实验室为牵引和支撑,搭建若干具有卓越科研示例、特色鲜明的行业型实验室,争取在三龙湾布局建设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分实验室(中心),积极谋划与佛山产业密切相关的大科学装置。

( 转自南方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