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坚定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2-06-16 17:27 [ 浏览字体: ]

  6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有所增多,主要指标多数出现改善,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地区,经济出现了反弹。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虽然我国经济主要指标增速还处于低位,恢复基础还需要巩固,但已经逐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生产需求得到提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在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超预期冲击的背景下,这些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不仅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前行的力量来源,也是我们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成绩来之不易,更应清醒坚定。当前,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党中央明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国务院先后部署出台一系列扎实稳住经济的措施。正确认识当前困难挑战,坚定稳中求进的信心,才能为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断积蓄复苏力量。接下来,最重要的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国民经济持续恢复。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观察中国经济形势,不仅要看数据升降之“形”,更要观察市场变化之“态”、把握长期发展之“势”。换一个角度看5月份经济指标,我国装备制造业回升明显,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产品的产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2%,处于较高景气区间,货物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3%,加快13.4个百分点,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和网上零售持续增长……这充分证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同时,我们拥有的政策工具依然充足,有能力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激流勇进,不畏艰难、真抓实干,仍然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处在“两个大局”的风口浪尖,对外部环境变化、下行压力加大的感知更早也更深。今年以来,广东主动作为、提前应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出台47条纾困服务业主体措施,到出台32条促工业经济发展举措,再到出台131项稳经济具体措施……实践证明,无论面对多少风险挑战,无论发展环境多么复杂,只要我们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接下来,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集中力量打好二季度经济攻坚战。要加快推动国家及省出台的各项激励性政策落地见效,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强化能源电力供应保障,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回顾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我们一直是在克服困难中发展进步,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只要我们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就一定能攻坚克难、稳中有进,不断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经济环境!

(转自南方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