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沉痛悼念著名病毒学家、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建国教授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2-10-08 10:22 [ 浏览字体: ]

    10月3日凌晨,国际著名病毒学家、原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院长、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建国教授逝世,享年66岁。

    吴建国教授自2017年起全职在佛山市顺德区专注生物医药研究、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五年时间里,吴建国教授及其团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1件,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件,国际发明专利2件,发表学术论文11篇;研发了自体富血小板血浆提取体系、医疗器械、广谱病原体消杀剂、细胞制剂、新型疫苗制剂和抗衰老蛋白等系列产品;共孵化了9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广东龙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佛山熠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由佛山市人民政府、暨南大学、顺德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吴建国教授自担任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执行院长以来,打造了广东省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佛山研究中心、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等科技实验平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际专利1项;全国首创研制了安全高效的自体富血小板血浆制备套装,目前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研发人腺病毒疫苗;研发能高效抗结直肠癌和肝癌的溶瘤病毒制剂;吸引数十名生物医药专业的博、硕研究生到研究院任职,为佛山生物医药产业培养了一批病毒学专业优秀人才;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正在筹备建设佛山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将以此用于创新药物研究、新型疫苗研发、第三方医学检验、转化医学研究等工作。

    吴建国教授一生致力于病毒学、传染病防治等生物领域研究,尤其在病毒感染与致病机理研究、病毒遗传变异与流行病学等领域研究方向,著作等身;在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技术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硕果累累;在人才培养方面,桃李满天下。

    吴建国教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为人谦和,备受师生爱戴。吴建国教授在生命最后一刻,依然坚守在佛山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第一线,他的高尚品格和治学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我们深切缅怀吴建国教授!吴建国教授千古!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