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薛立伟:将科技人才团队引进打造成品牌工程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2-11-28 11:38 [ 浏览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工作和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作出了更加具体的部署。接下来我们将加快落实,抢抓机遇,把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近日,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薛立伟在接受佛山传媒集团专访时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建引领、技术攻关、人才引育、改革创新、风险防控、调研帮扶“六个着力”为抓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科技支撑。

  锻造战略科技力量,增强创新源头供给

  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

  薛立伟表示,目前佛山正在建设季华实验室和仙湖实验室两大重点科技创新平台,接下来科技部门将在两大实验室的建设上提速提质,尤其是推动季华实验室在五年内成为相关领域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推动建设两大省实验室为抓手,锻造佛山战略科技力量,为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增强创新源头供给。

  “佛山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短板,就是高水平的高校院所比较缺乏。科技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和其他部门一起共同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打造成为高水平的综合性院校。”薛立伟说,目前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佛山市联合基金支持的项目中,有近20%来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我们会继续用好这个基金,支持高校人才的发展,同时也会引导季华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与高校开展常态化的交流,包括共同向上争取重点研发项目等。”

  同时,科技部门也将持续推进其他高水平科研院所建设。比如,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全球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支持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在佛山组建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在省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级重大创新平台探索新型运行机制,提升科研产出效率,打造佛山制造的创新引擎。

  引进科技领军人才,打造科技工作品牌工程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我们希望将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团队的引进,做成一个科技工作品牌工程。”薛立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锚定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职引进了3名院士、11个省创新团队和229个市创新团队。

  薛立伟认为,近年来的实践表明,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在集聚人才、引进技术项目、培育新产业三个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佛山引进的人才团队中,至少有50家已是专精特新企业,为佛山集聚了1500名硕士以上从业人员,同时也将好的科技成果在佛山成功转化,在推动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为佛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注入了新的力量。

  “今年我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8300家,五年后预计超过11000家。”薛立伟说,接下来,市科技局将通过科技政策,以及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吸引力,实现市区两级每年引进不低于50个人才团队的目标,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种下好苗子。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发挥财政资金指挥棒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是佛山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薛立伟透露,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市科技局目前正在结合佛山“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对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进行修改和完善。

  “佛山是一个将制造业视若生命的城市,要将制造业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科技创新至关重要。”薛立伟说,将力求通过有比较优势的政策措施,将佛山科技创新短板补齐,将长板放大,“比如,引导企业、研发机构和人才团队坚持研发服务产业、研发推动产业、研发培育产业。”

  薛立伟特别提到,将在新政中优化人才团队遴选机制。比如,对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团队给予优先支持,同时坚持产业化、市场化导向重塑团队评价体系。总结推广季华实验室的经验做法,推动建立“职级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人才能进能出”的科研机构运营机制,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土壤。同时,纵深推进人才团队全生命周期监管服务,为人才团队发展提供各阶段有针对性的投融资、政策规划、人才招聘、市场对接等全方位服务。

  佛山还将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优化项目扶持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比如,探索“企业投入为主财政支持为辅、事后奖补为主事前扶持为辅”的科技财政投入机制;优化高校院所、央企、龙头企业合作引进模式,实行“引入一批、培优一批、淘汰一批”的优胜劣汰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健全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管理评价机制,促进科技资源有效利用等。

  “要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就要营造更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薛立伟说,全市科技部门将从供给侧、需求侧以及服务侧发力,挖掘企业及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难题,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力度,营造一个氛围更加浓厚、生态更加优良的创新环境,让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在佛山融通发展,让佛山成为科学家、企业家和金融家集聚的热土。

  (转自佛山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