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荣获“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发表单位:珠江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1-19 17:59 [ 浏览字体: ]

       近日,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充分激发广大科技管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决定,授予125个单位“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位列其中。


       据悉,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其中“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需具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精准施策、作风优良、其他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五项条件之一。本次评选经逐级推荐、严格审核,共有125个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获表彰。


       南海区科学技术局负责统筹全区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该局大力推进南海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通过政策引导、培育高企、引进大院大所、引育人才团队、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集聚高端科技创新资源,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在区科技局统筹下,科技创新发展成果丰硕。南海区稳居“中国创新百强区”前列;近五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21项,其中一等奖4项;引进全职叶恒强院士,为佛山实现零的突破;建设了李骏院士、仝小林院士2个广东省院士工作站。


       全区科技创新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工作亮点频出。区科技局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一揽子政策支持,先后出台了促进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揭榜挂帅”和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扶持、科学技术奖励配套等科技创新政策,鼓励企业自建研发机构,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提高企业自主研发创新能力。


       据统计,南海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从2016年的70.45亿元增长到2021年度的136.76亿元;核定数占GDP比重从2016年2.13%上升到2.53%。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数量从2016年的509家增加至2021年的2295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2016年累计116家增加至2021年累计267家。


       创新型经济加快成长,区科技局以团队政策来培育科技企业“新力军”,通过政策立项的创业团队项目落地南海已达287个,截至目前,已培育了近120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希荻微公司已在科创板上市。通过高企扶持和培育,南海区高企总数从2015年的287家增至2021年2954家,翻了9番,高企总数占全市的40%;2022年,全区有效高企数量突破3700家,连续8年保持全市第一,为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引大院大所建平台是南海科创特色。作为经济大区,提高制造业的创新能力是南海经济转型背景下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市、区财政投入超100亿元,在南海培育重大科创平台24家,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已成为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佛山广工大研究院、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等已是南海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共同为南海共建产学研创新生态搭起“支架”。


       下一步,南海区科技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科技工作的决策部署,再接再厉,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创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改革创新、人才汇聚、技术突破等方面继续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以创新领跑促高质量发展。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