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全力打造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佛山广工大研究院(里水)加速器开园

发表单位:新华社 发表时间: 2023-06-14 17:11 [ 浏览字体: ]

  探索“企业家+科学家”孵化模式,全力打造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6月13日,佛山广工大研究院(里水)加速器项目正式开园。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叶信标,佛山高新区南海管理局局长郭遥宇,南海区科技局副局长李树青,南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邹冠飞,里水镇党委书记黄伟明,里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邓剑波,里水镇副镇长杜柏盛,佛山广工大研究院院长杨海东,宏成合创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子成等领导嘉宾及入驻企业代表出席仪式。

  该加速器位于里水镇的宏成合创(南海)智慧产业园2、3栋,由佛山广工大研究院与里水镇政府共同打造的科创加速平台,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上下游领域,引入半导体、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两高四新”产业,将全力打造成为一流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一流的科技人才培养基地、一流的的科创公共服务平台,努力建设为一环数字科创产业带的发展标杆。

  个优质项目签约入驻,探索“科创平台+产业园区”合作新模式

  作为珠三角典型的工业大镇,近年来,里水镇积极落实南海区“一平台一园区一产业”的战略部署,锚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紧抓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建设,带动里水产业结构“脱胎换骨”。5月底发布的里水“一环数字科创产业带”规划就提出,将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建设服务湾区、带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数字产业“超级廊道”,助力里水产业“鱼跃龙门”。而佛山广工大研究院(里水)加速器恰好就位于一环数字科创产业带的核心地段。

  黄伟明对佛山广工大研究院(里水)加速器的开园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里水临近广州,交通方便,同时产业结构完整,门类配套齐全,是佛北战新产业园主要战略支点。广工大研究院也有着对于科创资源非常强的链接能力。“当前,里水的经济发展如火如荼。我们全力打造的一环数字科创产业带,是科创、资源、人才、资金、项目高度集中的地方,未来必定成为佛山的一个亮点。”黄伟明说道。

  作为南海区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宏成合创(南海)智慧产业园自2022年7月动工以来,仅用10个月的时间,对地块上原有的低矮低产值厂房进行空间格局的重塑,一期11.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产业载体顺利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2022年11月,佛山广工大研究院(里水)加速器正式落地宏成合创,双方将积极探索“科创平台+产业园区”合作新模式。

  宏成合创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校元表示,宏成合创将积极参与到由广工大研究院关联主导的佛山市双创基金,助力园区优质企业快速成长为科技含量高、社会效益好的独角兽和瞪羚企业。

  经过前期的筹备,目前加速器已引进或计划引进广东博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曼克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博粤新能源是一家专业从事先进电池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公司,核心技术成员来自国内985高校的中南大学院士团队。

  “里水是新材料产业的聚集地,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各种配套都比较完善。另一方面,广工大研究院在企业孵化、规划发展这块做得非常好,我们作为中南大学院士团队的先进电池材料项目,希望在融资、场地建设、未来规划、知识产权转化、专利申请等方面得到研究院更好的支持,助力企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广东博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陈小波说道。

  做优产业载体,打造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

  作为深耕佛山十载的高水平科创平台,广工大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扎根南海、服务南海,形成“6个1”企业赋能服务体系,为入驻项目提供投融资、创业辅导、品牌形象策划、政策规划和产学研合作等系列服务,累计六次获评国家级优秀(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培育245个高科技创业团队,孵化260家高科技企业,带动产值超80亿元,形成广工大特色发展模式。

  近年来,研究院围绕佛山市及南海区对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要求,通过“主题+产业”创新构建生态系统,分别在南海狮山、里水、西樵等地打造六大主题产业加速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培育优质项目,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加速器的建成,是南海区、里水镇助力高新特色产业项目聚集和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的一个重要成果。”杨海东表示,佛山广工大研究院(里水)加速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核心区域,是广佛交界地带的核心区域,周边分布广州白云湖科技城等科技园区,科创资源丰富,具备吸引优质项目和人才的天然优势。里水镇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资源优势,给了项目运营团队更大的发展信心,为加速器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研究院将紧扣里水产业发展所需,通过“企业家+科学家”孵化模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做优产业载体,打造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同时通过完善园区发展硬环境、推动基金落地等举措,用心用情为入驻项目排忧解难,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里水落地、更多高端人才向里水集聚,助力南海区构建“两高一新”现代产业体系,做优做强里水的实体经济。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