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仙湖实验室启动氢能及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

发表单位: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表时间: 2023-06-30 17:00 [ 浏览字体: ]

  6月27日,“氢能及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在佛山仙湖实验室举行。会议现场公布了重点实验室申报情况和建设方案,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卢炽华介绍,重点实验室将聚焦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和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两大研发主线,加快构建以氨和氢作为直接能源或能源载体的新能源体系,在3年建设期内,打造成全球高端人才集聚地、核心技术及关键材料发源地和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628103129.jpg

“氢能及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仪式。

  聚焦五项任务

  赋能新能源产业发展

  氢能产业是佛山重点布局的战新产业,为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提供了新路径。“建设国家能源重点实验室我们期盼已久。”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表示,佛山氢能产业起步早,历经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聚集了一汽解放、国家电投等150多家氢能企业,总投资额近350亿元,基本涵盖氢能制取,储存,运输,运营全产业链,是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氢燃料电池车辆等终端应用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拥有仙湖实验室等高端研发平台,佛山已经成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氢能产业发展集聚地区。可以说,佛山创建国家能源重点实验室时机成熟,条件具备。

  据了解,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由佛山仙湖实验室牵头,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等6家企业单位共同完成,目前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第一批“赛马争先”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名单,经建设期三年并获评价优秀后,即可获得国家能源局正式授牌。

  根据现场公布的建设方案内容,重点实验室在启动建设期,将聚焦五项重点任务,推动实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形成广东氨氢新能源万亿产业集群”三大目标。

  其中五项重点任务包括:

  开发氢能及燃料电池下一代关键材料体系,研制新一代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带来燃料电池系统性能的变革。

  提出氨氢融合新能源工程科学理论,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原创性研究。

  发展氨氢融合新能源颠覆性产业技术,包括高温工业氨氢融合新能源零碳燃烧技术、交通运载装备氨氢融合新能源零碳动力技术、氨氢融合新能源制备-储运-应用关键材料。

  建设支撑原创和核心技术研发的七大科技创新平台,启动建设期将新增大型设备100多台套,全面强化平台支撑能力。

  打造一支院士领衔、国家级人才为骨干的创新队伍,总人数达700人,在现有人员基础上增加一倍,固定研发人员300人,其中全职/全时院士3-4人,全职/全时国家级人才15-20人。

  胡钛表示,推动氢能产业化具有重大意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佛山将以这次启动建设为新的起点,锚定三年建设期,拿出最大的决心,最好资源,最快的速度,在政策,规划,人才,资金,用地等各方面细化措施,全力支持仙湖实验室开展创建工作,积极推动氢能与氨氢融合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打造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地和应用示范区。

  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吴道闻表示,仙湖实验室牵头建设“氢能及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将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碳中和”的模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签订5个合作协议

  拓展新能源技术应用场景

  氢能公交、氢能环卫车、氢能冷链物流车、氢能共享两轮车、氢能游船……一款款氢能产业应用在佛山落地,见证着在10余年的探索中,佛山氢能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在这过程中,既有佛山科技部门努力营造的科技创新氛围的帮助,也离不开以佛山仙湖实验室为首的科研平台支持。

  在建设启动会上,佛山仙湖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正在开发的氨氢融合内燃机技术及进展情况。该项目由佛山仙湖实验室李骏院士工作站与一汽解放商用车公司合作推进,双方联合成立“碳中和技术创新平台”,在此基础上开发了首台液氨直喷零碳内燃机。据介绍,该技术致力实现“以氨载氢、以氢促氨、氨氢融合、零碳安全、节能高效”理念,目前已完成技术设计及和样机试制,即将转入试验验证阶段。

  仙湖实验室.jpg

  佛山仙湖实验室外景。

  作为重点实验室的牵头单位,除了氨氢融合内燃机技术,佛山仙湖实验室近三年来还取得多项重大技术成果,如成功出炉全球首块零碳氨燃料烧制的瓷砖;研制出全球首台智能氢复合动力长途重载牵引车;从源头解决了光伏制氢用钙钛矿电池大面积高效印刷制备的世界难题。

  目前,佛山仙湖实验室已申请发明专利196件,获授权25件;发表重要期刊论文581篇,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31项;孵化了7家高科技企业,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启动仪式现场,佛山仙湖实验室与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南海区九江镇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特种飞行器研究所、香港汽车科技研发中心、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5个项目合作协议,加快拓展氢能及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在应用场景,并推动相关技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示范应用。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