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市科技局回应群众关切遴选第三方机构加强科技项目管理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4-07-26 11:48 [ 浏览字体: ]

日前,市科技局正式公布了8家市科技创新资金项目评审、监理及验收服务机构资格项目中标单位。今后,市科技创新资金扶持项目将全部通过具备相应资格的服务机构进行相关评审、监理和验收工作,推动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和项目管理的合法合规。

第三方监管保公正

过去,为社会诟病的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操作上不够公正、透明,竞争性分配程度不高,让极个别人有机可乘

市科技局高度重视上述群众反映强烈、极为关切的问题,按照国家和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结合前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量调研等工作基础,通过引进第三方监管加强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及管理机制。此次遴选一批经验丰富、水平较高的中介服务结构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有助于形成完善配套的公平公正机制,严格科技项目准入门槛,提高财政科技资金使用绩效,也有利于体现科技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公平性和客观性。

此次科技创新资金项目评审、监理及验收服务机构遴选采取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投标方式,共收到来自省内外的19家科技中介机构投标,经过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了其中8家机构入选,其中省级中介机构5家、市级中介机构3家。

在今后的三年内,这8家机构将作为独立第三方,承担起佛山市科技创新资金项目的评审、监理和验收组织工作。而对于同一批科技项目,同一中标人只能承担评审、监理和验收三项服务中的一项,即承担了某批项目的评审服务,将不能再承担该专题的监理和验收环节,以此类推。既强化科技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动态监控,又降低人为因素带来的漏洞和风险。

“背对背”评审促科学

然而,仅仅依靠科技服务机构的公开遴选,还不能够完全实现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管理的公开化、透明化、保廉化,还可能会出现若干熟悉专家的项目申报者或者专家之间互相叮嘱关照的现象。而在实际操作中,无论是项目评审还是验收,专家意见是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管理与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因此,在接下来即将进行的2014年度科技创新团队、创新平台和产学研合作等300多个项目的评审环节,将对评审专家和项目申报单位采取封闭式管理,根据不同专题的性质和实际需要,分别采用专家集中网评、分散网评、答辩、现场考察等不同的形式。

如,院市合作项目采取分散网评形式,通过专家“背对背”独立评审,避免互相打招呼,最大程度降低人为干扰,确保评审的公平公正,力争实现“多中选好,好中选优”,实现科技创新资金竞争性分配的合理、高效。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