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科技工作者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1-04 15:21 [ 浏览字体: ]

  文/佛山日报记者谭海琪、阮凤娟、唐易婷、黄华见习记者陈意威、张菲菲: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佛山科技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乘势而上促进研发创新,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广东中发摩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研发负责人韩坦:致力攻克关键合金材料技术难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对此,我深有感触。我认为科技工作者要办好的事情就是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把科技自强自立作为我们的目标。

  我是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引入的新合金材料项目的负责人,也是广东中发摩丹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中发摩丹是佛山中发科创科技成果转化有限公司与苏州金江铜业有限公司的合资子公司,在今年5月注册成立,主营高强高导高热强高精度的进口替代电子铜合金带箔材制造,主要应用于通信、军工行业。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致力于攻克国内企业面临的关键合金材料被国外企业“卡脖子”的问题,替代高性能铜合金材料进口。同时,为华南、华东地区提供关键通信技术材料。

  短短半年时间,我们已经在佛山组建了一批技术人员团队,既有本科生,也有硕士、博士,除了从江苏母公司引进技术人员以外,我们还重点在佛山培育一批覆盖技术工人、研发人员的人才团队,打造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团队已经制定了4项行业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目前,中发摩丹在佛山的生产厂房正在筹建当中,预计明年实现投产,所采购的设备全部都是国内自主研发的高端精密设备。公司除了将母公司的技术、产品在佛山落地以外,还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需求,对进口依赖度较高的核心材料进行技术攻关,打造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佛山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壮大出一份力。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保鲜健康平台负责人胡哲:创新蓄力实现从同行者向领跑者转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新蓝图,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让我印象深刻,也指导着我开展日常工作。

  10月29日,我参加了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大会不仅对未来中国家电发展提出技术创新的要求,还提出中国要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这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不谋而合的。

  过去,我国不少家电企业通过吸收、学习、模仿国外技术来进行产品设计、生产,力图与世界一流的家电生产企业并驾齐驱。但随着国内家电行业不断发展,单纯的学习模仿已经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中国家电企业要凭借技术、材料、科技创新,给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原创产品,实现从世界家电制造的“同行者”向“领跑者”转型。

  在我看来,家电行业的创新不是某个企业单打独斗就能完成的,它既需要科技人才为引领,深入开展基础性研究,又需要上下游企业同步发力。生产一台好的家电产品,包括了前端产品设计、原材料生产、零部件供应、智能制造等环节。这就要求与家电生产相关联的企业,要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助力下,不断提高制造装备的智能化程度,提升零部件的精密度,以此协助家电行业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

  作为家电研发人员,我主要负责冰箱产品的食材储藏、保鲜等功能的开发。近年来,海信家电陆续推出了具备离子保鲜、真空保鲜等技术的产品,确保冰箱能够延长储藏时间、提高保鲜效果。同时,海信的研发团队也在研究提高冰箱的智能化水平,通过设置控制程序、增加传感器等方式,让冰箱更智能、用户使用更方便。

  家电创新需要日积月累。接下来,海信家电的研发人员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行业发展实际和市场需要,围绕优化产品能效、提高冰箱保鲜能力、开发新功能等开展工作,进行制冷系统优化、新型制冷器件研发、保鲜机理研究、降噪技术开发等技术问题攻关,不断生产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激光应用部门负责人赵朋:通过自主创新走向行业中高端

  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了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方向。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源,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我们科技工作者要沉下心来专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提供技术支撑。

  原点智能专注于五轴联动高端数控机床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能够提供以机床为核心装备的工厂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近年来,通过外部引入、自主培养的方式,原点智能建立了一支能够坚持自主创新的技术研发队伍。在有战斗力的研发团队和精于企业管理的经营团队互相配合下,原点智能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奋斗,构筑了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技术为核心,集设计、制造和服务于一体的企业发展体系。凭借扎实的综合技术实力,原点智能成为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的首家一级国内机床装备供应商,并成为本田、日产等日系汽车生产企业的设备供应商,同时成功挺进航空航天、医疗、教育等行业。

  制造业由大变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需要大量科技创新人才和众多创新型企业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原点智能与众多院校和企业合作开展高端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和应用。

  如原点智能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广东工业大学三方合作研发出十二轴五联动激光复合加工设备,为下游制造业企业提供更高效的高端数控机床。此外,原点智能还通过广东创新挑战赛发布技术需求,吸引和集聚更多的技术团队共同解决行业的共性难题。

  着眼于行业长远发展的创新,才能引领行业的发展。技术创新要有志存高远的精神,也要有知难而进勇气。接下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提升企业在高端数控机床领域的全球竞争力,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优质数控装备,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海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志威:筑牢核心技术基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初创企业的一员,我认为,只有做好核心技术基础的积累和沉淀,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扎根立足。

  要把握关键核心技术,就要从应用层面的创新转变到核心技术创新,在根本上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近年来,海聊科技专注于北斗的基础技术研发、位置数据分析、算法处理以及平台建设。只有具备这些科技创新能力,才有竞争的筹码。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从芯片、模块、终端到系统运营整个产业链研发和服务能力,能够为体育赛事、飞机的定位追踪、位置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等提供基于北斗的解决方案。

  我们会结合业务情况,对一些具有决定性因素的节点进行研发:在平台方面,加强基于北斗位置的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建设;在硬件方面,进行低功耗的技术处理。此外,我们还在佛山申报了创新创业团队的资助。得益于佛山市政府对科技型初创企业的大力支持,使我们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到更多的基础性研发中。我们也积极地和一些科研院校洽谈技术攻关方面的合作,共同投入研发,促进研发成果更快地落地转化。

  除了技术创新,我们在商业模式思维上也融入了新的思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是一个有利于国防建设的军民两用的系统。我们可以乘军民融合“东风”,将更多研发精力投入到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结合北斗的短报文特点,通过商业创新模式落地,做一些行业的深度解决方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及高端服务能力,从而提高整个产业的附加值,增加企业品牌知名度。

  佛山市津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黄明洋:坚持技术创新开辟“无人之境”

  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作为一名专注建筑3D打印的技术研发人员,我尤为关注此次大会对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要求,全会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极大重视与鼓舞,也更让我们坚定了走科技创新研发这条路的信心。

  作为技术团队,创新就是我们的发展动力。发展智能绿色制造技术、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是津明建筑技术团队从一而终的发展理念。水泥与混凝土制品工程的行业传统制作方法,是针对每种地形分别打造不同的模具,成本高施工时间长等缺点催生了津明建筑的3D打印技术。我们与重庆某高校合作复杂地形生态沟渠混凝土3D 打印技术方案,混凝土3D打印实现了无模制造,不同地形有不同的设计建造方案,现场打印即时安装使用,施工工期更短,材料环保,综合成本比传统模具制造降低40%以上。

  在3D打印技术上我们坚持不断地创新,形成自主的核心技术。近年来,我们打造了可适用任一场景的建筑3D打印施工设备系统,以及满足建筑结构强度要求的多种类建筑3D打印“油墨”材料,使我们成为华南地区唯一一家致力于研究无机材料3D打印建筑技术的企业。基于建筑3D打印技术,我们拓展出多项核心业务产品,包括房地产、园林绿化、水利水电、抢险救灾及国土整治工程等,逐渐探索出一条为各行业水泥与混凝土制品工程提供优化智造方案的发展道路。

  未来我们将继续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创新驱动发展,把握建筑材料3D打印的关键核心技术。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研发解决建筑3D打印长时间输送与挤出后短时间内硬化保塌这一根本矛盾的技术,自主研发建筑3D打印控制云视界系统,实现机械稳定便捷化、打印材料可靠多样化、软件多功能化、设计个性化、服务平台人性化。

  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战略规划部部长朱涛:发力半导体产业突破卡脖子技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推动创新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对科技工作者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

  研究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成立初期一直围绕数控装备、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创新研发。为了突破卡脖子技术,近期,研究院把产业布局的重点放在半导体、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领域。尤其是加大力度引进高端半导体项目,初步形成以板级扇出型封装为核心,涵盖芯片设计、装备、应用等领域的半导体产业生态。

  前期,研究院已经孵化了10家半导体企业,以半导体设计、芯片封装为主,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值。目前,研究院正在对接新一批半导体项目,有3个企业正在注册,近10家企业有较强入驻意向,计划在年底前累计落地20家企业。我们将以广东省半导体智能装备和系统集成创新中心为核心,打造半导体全链条产业集聚,持续做好佛山半导体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工作,助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研究院也为企业做好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佛山发力半导体产业有一定的优势,珠三角是国内半导体应用需求最大的市场,佛山制造业发达,例如家电、汽车等行业,都有大量需求。同时,佛山有90多个创新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创新服务。

  目前,佛山的半导体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要发展好半导体产业,需要各方合力。一方面,佛山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为半导体产业生态发展提供土壤。在企业落地之后,要利用好众多创新平台、周边高校资源,助力企业成长。另一方面,佛山要在人才引进上下功夫,企业落地后需要更多技术人才,佛山需拿出更大的诚意,才能吸引人才过来发展。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